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天不重样吃在哈尔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1:01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夏德辉

  放假了,时间多了,可以尽情地找地方解解馋,调剂一下口味。不能吃重样啊,咱哈尔滨有那么多好吃的地方,趁这个机会再转一转。这几天别忘了和家人一起分享美味。

  第3天川菜:麻辣诱惑

  北京有家四川连锁店,叫麻辣诱惑,一进去,好几百人坐在大厅里吃饭,一眼望不到边儿,那叫一个场面。咱去吃了一下,也还可以,且非常喜欢“麻辣诱惑”这个名字。太有川菜的神韵了,七天的美食“巡游”,川菜一定不能落。

  川菜耳熟能详的莫过于水煮活鱼了,新鲜的鲤鱼,被切成薄片,放入各种辅料,一层厚厚的辣椒油上面浮着红红的辣椒,鲜艳夺目,首先从感官上让您就非常有食欲。吃一口,舌尖顿时感到一股麻辣,直辣脑门,喝酒吃饭都对胃口。

  酸菜鱼也是川菜的一大特色,它配有四川特有的泡菜,虽是曰酸菜,但绝对和本地的酸菜不是一个口味。边吃鱼边吃菜,保您多吃几碗饭。

  如果想来点清淡的,可以选择炝莲白,普通的东北大头菜,经过四川厨师的调拌,自然别有一番风味。

  川菜中的泡椒大嘴蛙可以说营养和美味兼顾,蛙是一公斤左右的牛蛙,体肥肉嫩,看着有食欲,吃着是享受。

  川菜店有大有小,但从口味上差别不是很大,小一点的四川风味、四季红随处可见。中档一点的有老四川、泡椒大嘴蛙,川菜馆等。

  第4天鲁菜:鲁菜的魅力

  各大菜系当中,鲁菜在哈尔滨的势头微弱,走在大街上,公然打出鲁菜牌子的饭店少之又少。这是因为鲁菜是东北家常菜的基础,我们在鲁菜馆里吃到的,回家也大多做得出来。

  但专业鲁菜馆的手法还是不一样,尤其是熏酱菜,很能看出一个饭店的水平和底蕴。

  我所喜欢的鲁菜馆是鲁福楼,一家在哈尔滨开了24年的饭馆。它家有绝活,在哈尔滨开饭店,能兴盛十年就不错了。最让我流口水的是葱烧海参,海参发得恰到好处,有嚼头,咬起来感觉好极了。另外,熘双段、爆虾球、山东大拉皮也都非常好吃,这些虽然都是家常菜,但家里做的和饭店做的还是不一样。

  不过由于是老馆子了,它家的装修就显得有些陈旧,何去何从,大家自己掂量。

  还推荐一个叫鑫悦的地方,它家的山东大包子特别好吃。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包出来的,吃的时候里面的香菜叶还立着呢。

  第5天火锅:永远的火锅

  咱东北人,咱哈尔滨人,四季都爱火锅和烧烤。烧烤的兴盛不过二十几年的时间,火锅的年头可就长了。漫步哈尔滨街头,火锅品种太多了,清真火锅,川味火锅,药膳火锅,滋补火锅,蘑菇火锅……总之,只要你想吃,啥口味的都有,涮品也由过去简单的几种发展到只要能炒吃的基本就能涮。

  如果没有特殊的口味需求,大多数人涮火锅都以肉类和蔬菜为主,店面也要求中档一点的。这样您可以去宏鸣,既有大厅也有包房,消费也不是很高,而且涮得也比较实惠,它家的蘸料挺不错的。

  小肥羊火锅具有药膳风味,代表了火锅派系的另类需求。

  如今哈市好像比较流行涮蘑菇,吃的人大多是奔着营养去的。宏锦记火锅店,单看这名字就比较有文化,不知道出自谁的主意。它家有各种菌类,汤也比较好喝,据说非常有滋补效用。

  如果想去高档一点的,开发区有一家小背篓火锅,它家的菌类品种高档,就餐环境高雅,不过价位比较上档次,但是一分钱一分货嘛。

  第6天:浪漫西餐秀

  浪漫的烛光,伴着悠扬的经典音乐,和心爱的人对向而座,慢慢地品着红酒或咖啡,时而低声细语,时而注目凝视,浪漫满屋的西餐厅就这样适合情侣恋人。

  露西亚咖啡西餐厅。这里的咖啡很不错,暖暖的午后,坐在靠窗的位子,喝着咖啡,观赏街上的景色,即使是发呆,也是件幸福的事情。这里的奶汁口蘑汤值得推荐,还有里面的陈列品值得细细欣赏。到现在我还在揶揄那里精致的咖啡杯。

  华梅西餐厅的历史比较长,一幢老式的三层俄式建筑,尽管已经多年,但是饭菜的口味依然不错。

  波特曼西餐厅里面的罐焖羊肉很香烂,软煎大马哈鱼也不错。

  欧罗巴西餐厅,高高的举架,宽敞通透的大厅,经典的欧式装饰,正中央放着一架白色三角钢琴,身着一袭纯白连衣裙的少女坐在钢琴前弹奏一曲曲美妙悠扬的世界名曲。20时以后是烛光晚宴,灯光熄灭,漂在精致玻璃器皿水中的蜡烛幽幽燃着,伴着《友谊地久天长》的名曲,你的脑海中即刻会浮现出电影《魂断蓝桥》中美国军官罗波特和芭蕾舞演员玛拉一见钟情后在酒店跳舞时的浪漫情景。

  第7天:钻胡同便宜又解馋

  哈市特色小吃很多,其中老道外胡同里的小店最为突出。李家扒肉、老太太骨架+驴板肠、鸡味馆、更新豆腐脑+烧饼、一品香豆腐卷、徐包铺、道外砂锅,样样叫绝,样样解馋。坛肉一条街也比较有名,坛肉味美肥而不腻,吃在嘴里那叫一个爽。砂锅的汤也鲜,就着烫劲儿喝上一小口,绝对舒服。

  烤肉一条街的烤肉很有味道,不过有的店铺卫生差点,但人总是那么多。没办法,谁让咱们馋啊。

  还有面条,道里的和风拉面,即使不点小菜,配上一碗煮的乳白的汤,原汤化原食,胃会很舒服。南岗王将面馆的面条非常筋道,茄子凉菜的做法虽有点本地化,但不影响面条的味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