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汕绘画史略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1:31 大华网

  □黄舜生 陈嘉顺

  鸦片战争前后,西方列强侵入中国,在带来强权的同时,也带来了西方的文化,东西方文化在一些诸如上海、广州的通商口岸交汇碰撞。这时,中国绘画重镇转移到上海和广州,许多文人、艺术家云集于此寻求发展。新风格与新风尚相继出现,形成了“海派”和“岭南派”两大格局。潮汕画坛很快接受了“海派”的影响,山水、花鸟、人物等画科均有长

足发展。但由于潮汕有一种奇特的文化传统,很多仕宦隐逸之后,随手涂抹的作品,不仅仍然保持文人画的风格,而且更具文人特色。如郑心经、林璘、林伯虔、蔡维田、符翕、杨国崧等画家。这时的花鸟画仍然多数学任伯年、吴昌硕的笔法,作品体现海派面目。工笔虫鱼有以胡楷为代表的工笔蝴蝶画和以吴青为代表的鱼虾画,时有“胡氏蝶、吴青鱼”之美誉。其中许多画家传子及孙,数代人均以画为业,如胡楷传胡翰,陈典传陈松圃等。这种家族祖传的方式,虽有陈陈相因的痕迹,但也容易产生地方特色,如胡楷画蝴蝶形成粉蝶派,陈典则形成佛像派。

  陈典,字吉亭,潮州城人,活动于清咸丰年间。职业画家,开办“陈典”画店,专人像、佛像及鬼神群像,也画花卉、山水,画作远销海外,在清末享有盛名。其子陈松圃继承该画店。

  吴应凤(1842至1880年),字子渊、芷胜,乳名阿鸡,揭阳县梅岗都(今揭东县曲溪镇)人。同治秀才。工书擅画,以画兰花著名。所作兰花运笔运墨疏密、浓淡、间隔、锋芒,自然有趣,疏影披离,淡花浓叶,顾盼有情。时有“幽兰一幅震京华”之誉。其墨兰遗作存者甚罕,北京故宫博物馆珍藏一幅,揭阳市博物馆珍藏一幅。

  郑心经(1843至1902年),号醉六,自署樗散人、酸翁,斋号逍遥仙馆,潮州人。光绪末年补博士弟子员,后无心仕途,醉心治艺,是享誉一时的花卉画名家,作品真实自然,富于生活气息,线条畅达,用笔干湿并重,敷色淡雅,章法每有新意,风格文雅幽淡、清逸可人。常作扇面、团扇小品,内容丰富,小篇幅而蕴大天地,物象与意境跃然纸上。

  林璘(1845至1897年),原名诞炳,又名庆璘,号琴石,别号仙溪钓徒,澄海莲下人。清末庠生,擅长诗文绘画,尤精花鸟画,笔墨洗练,儒雅清丽,具有浓郁的书卷气,熔诗书画于一炉。所画《瓶菊图》,用笔潇洒,用墨淋漓,自然流畅。整幅画以清高秀逸和超脱凡俗的格调取胜,突出秋菊、鸡冠花古拙高雅的傲然之气。

  林伯虔(1848至1909年),原名凤翔,字虞笙,后改名伯虔,字钦甫,晚号虞道人,揭阳榕城人,光绪十七年(1891年)举人。诗书画印均能,画以墨竹、贞石为擅长,画风古拙,超俗脱凡。传世画作有《风雨晴雪》。其弟子孙裴谷后来成为民国岭东书画坛的一面旗帜。

  胡楷(1853至1921年),字淡秋,号怡绵,潮州人,幼年学画詹沄,后学恽寿平,善画工笔花卉、鸟虫,以画蝴蝶出名,时有“胡氏蝶、吴青鱼”之美誉。其作品曾于宣统二年(1910年)应“南洋劝业会”征画,获农工商部颁发的银牌奖。1915年其《菊蝶》参加南京举办的“全国绘画赛会”,获金牌奖。1915年在南京举办的“全国绘画赛会”上,胡楷的《菊蝶》获得金牌奖。据传民国时期潮汕画坛“四女画家”中的胡锦芝、姚辅锵也都善画花蝶。胡楷之子胡翰,亦擅长工笔花卉。

  蔡维田(1857至?),又名蔡心侬,别署如意,耕夫,澄海莲下渡边村人。少年时,随父学画,于郑板桥画集研习至深。诗书画印皆精,写竹擅用水墨,作品每有新意。其在香港所作的《墨竹四屏》,画法虽出自郑板桥,但笔致趋于平和,没有郑氏之怪,堪称雅俗共赏之作。

  金元,字问渔,又西泠,号问渔子、第六桥。原籍杭州,曾在潮州衙门当师爷,同治时为捕厅官侨居潮州。世誉其诗书画三绝。善花卉、仕女,写南方花果,笔墨、神韵俱佳。

  符翕,字子琴、梓琴,号石叟、蔬叟,别署朋石子、蔬笋居士,斋名为蔬笋馆、蔬笋盦、磊砢室,湖南省清泉(衡阳)人,清末光绪年间,宦粤二十余年,为当时全国知名金石书画家,有《蔬笋信印谱》二册行世。居潮州期间,常与郑心经、杨国崧、胡楷、饶勋、王延康等人往来雅集,交流心得,切磋技艺,对潮汕书法艺术的繁荣和发展起着促进作用。所作《菊石图》,画中奇石挺拔,以淡墨渲染,菊随意写出,笔不连而意连,浓墨的枯枝尤为突出,有一股山野之气。

  杨国崧(1859至1919年),字筱亭,又作小亭,号耕云樵子,祖籍金陵,占籍潮州。斋号初定韩水寄寓,后易为思补轩。杨擅山水,能人物,尤精于各体山石画法,作品富于乡土味,使读者产生亲切感,为当时一味仿古的沉闷画坛,注入不少新的生机和活力。遗稿集有《筱亭画剩》(未刊)二册。杨国崧一家皆精书画,其子杨栻、杨棫,皆擅丹青,与孙裴谷、高振之等友善。

  此外,还有许希逸、畲斗南、周渭、周维屏、张铭、陈香泉、林岱、郑涧青、智凝、陈元章、吴芝田、朱瀛、杜阳、杜滨、沈瑶池、赖憔鹏、李灿、李翠岩、陈典、刘炳星、陈子滨、林松、周培生、饶良湜(饶勋祖父)、郑芳等,皆是当时活跃的画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