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着让平凡创造奇迹 访05年度全国劳模李列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1:54 红网

  

执着让平凡创造奇迹访05年度全国劳模李列娜

  (李列娜的工作就是和数据打交道)

  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2004年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国家电网公司十佳服务之星,湖南省科委“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到湖南省长沙电业局城南供电局采访,眼前的李列娜

怎么看都很普通,不象生活在光环中的人。她的确很平凡,做着平凡的工作,过着常人一样的生活。

  然而,随着采访的深入,李列娜的平凡却让人深感震憾。她是一个患有绝症,经过多次手术留下后遗症,19年来每天需要用药物维持身体机能的病弱女子。过上正常的生活,她要付出更大的代价,而做出常人都难以企及的成绩,除了让人震撼之外就是感动。

  执着战胜绝症

  1986年,李列娜所在的班组承担了“配网线损理论计算系统”的研发,她是研发工作主要负责人。就在研发工作进入攻关阶段时,病魔毫不留情地将她击倒了。未满24岁的她甲状腺癌已到了中期。

  当时,班里的工作正进入关键时期。为了不影响进度,她把病历藏起来,瞒着领导和同事秘密治疗。“我怕他们知道了就不让我参加(研发工作)了。那时刚参加工作不久,对我来说是一次极好的锻炼机会。”李列娜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带着微笑,她对自己的选择一点也不后悔。就凭着这份执着和参加生产一线积累的工作经验,“配网线损理论计算新方法”研发成功了。此项目获得了当年湖南省科委“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和原湖南省电力工业局的“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填补了湖南省电力系统配网线损理论计算的空白。

  执着创造奇迹

  李列娜工作有一条铁规矩:“今日事,今日毕”。她所在的班组担负着对12万户客户的电费档案信息管理工作,为了保障抄收工作的顺利进行和电费收取的及时准确,她精心组织各个环节,每天都是不管是否已过了下班时间,最后一个走出办公室。

  “去年12月的一天,天气很冷,我晚上9点多从办公室里出来,发现她的办公室还亮着灯。别人都走了,李姐还在里面加班,当时我很感动。”城南电业局信息中心夏振富说。她对工作有火一般执着的热情,这样加班对她来说是常事。

  凭着这份对工作的执着,她在一天时间内,从500张软盘中查找出120条曙光电子集团自1996年至2001年5年间的电费缴费情况,并逐一核对清楚,使韩国在华最大投资项目顺利落户长沙。

  在她参加工作的22年间,参与电费系统研发和优化升级10余次,实现各项技术革新达100项之多,在城区用电客户增加10倍,收费难度增大若干倍的情况下,她所参与研究的电费系统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企业增效达2000余万元。

  19年过去了,一个绝症患者不但没有倒下,还创造了骄人的业绩。李列娜的主治医师说:“这真是一个奇迹!”

  快乐是工作力量的源泉

  身患绝症的李列娜仍执着地工作在一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到底是什么支撑着她呢?“每次攻关后都会带来成功的快乐,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李列娜说。因此,她无论做什么事都尽自己最大的潜能,尽力做到完美。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降低了工作的劳动强度,她就有一种满足感。“别人快乐我就快乐。”她说。

  她说,“劳动光荣”决不是一句口号,包含着人生的喜悦与成功的价值;而劳模也不会过多计较个人得失,在任何岗位都会尽心尽力去做。李列娜就是这样的,而奇迹就是这样发生的。

稿源:红网 作者:冯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