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社会强调冷静处理核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2:28 江南时报

  新华网维也纳4月28日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8日向该机构理事国提交有关伊朗核问题报告后,国际社会迅速作出反应,强调应进一步通过外交手段化解伊朗核问题僵局。

  巴拉迪当天提交的报告称,该机构核查人员在伊朗没有发现未经申报的核材料。但报告同时指出,伊朗没有遵从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在规定的30天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动。
由于伊朗没有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充分合作,该机构对伊朗核计划包括其军事作用缺乏了解,也无法证明伊朗不存在未经申报的核材料和核活动。

  美国认为巴拉迪的报告表明伊朗在其核问题上采取了不合作的立场。美国总统布什称,伊朗不遵从安理会要求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他在28日白宫记者招待会上说,针对伊朗核问题进行的外交努力现在才刚刚开始,美国将与其他国家一起组成强大的联盟,以和平方式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布什认为,解决伊朗核问题,外交手段是第一选择。

  在索非亚出席北约外长非正式会议的西班牙外交和合作大臣莫拉蒂诺斯、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当天都强调了北约成员国希望通过外交途径处理伊朗核问题的意愿。

  俄罗斯外长28日在同北约外长会晤后表示,在伊朗核问题上,国际社会应该促使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他们的工作。

  此外,德、法、英三国准备下周向安理会提交一份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西方媒体推测说,由于伊朗没有按安理会要求中止铀浓缩活动,并加紧发展其核计划,预计安理会在未来几周内也将对伊朗核问题的最新事态发展进行评估并作出反应。

  作为当事方,伊朗对巴拉迪的报告作出了自己的解读。伊朗国家原子能组织副主席萨伊迪29日重申,尽管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朗作出妥协,但伊方仍将继续自己的铀浓缩研究活动。

  萨伊迪说:“铀浓缩活动是经过伊朗高层领导人批准的,因此我们会将其继续下去。”但他表示,如果联合国安理会仍将核问题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解决,那么伊朗将允许该机构对其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

  萨伊迪还说,目前伊朗正在研究更为先进的铀浓缩设备,“我们已经告知国际原子能机构,我们现在正研究一种非常先进的离心设备,但并不是人们所认为的P-2型离心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