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15,舞出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2:28 江南时报

  舞台上,所有成员自信得超乎想象

  围桌而坐,最先吸引我的是来自海南的漂亮女孩——镜子。或许是因为跳街舞的关系,镜子身上没有一丝美女的冷。最先让我感兴趣的是她的名字,“镜子”的昵称来源于她的网名。之所以选镜子做为网名,她说这跟她的性格有关。镜子坦言,自己是一个很极端的人,在跳街舞时会极度自我膨胀,自信得超乎想象;而在台下,却会很自卑,也比较内向,
觉得自己很丑。

  跳街舞的人少,女孩子跳街舞的更少,跳街舞没有遭到反对的则是少之又少。本来已经想好要对镜子街舞历程中的坎坷予以安慰,没想到,她却是那少之又少的第三类。镜子从小就学习民族舞,高中时改跳街舞。这个转变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她对民族舞中一招一式中规中矩的形式相当抵触,另一方面也是受家庭的影响——镜子的家里开了一间休闲吧,从开业的那一天起,她就开始接触到街舞,街舞无拘无束、自由宣泄的方式立刻把她吸引住了。任何事情都有第一次,说起自己第一次上台,虽然事隔多年,镜子仍然忍俊不禁。问其原因,她说:“那个时候,自我感觉超好,其实全场最跳的最丑的就是自己。”听到这里,我们也不禁感慨于这个女孩子的真性情。虽然开始很顺利,但是随着对街舞的了解越来越多,在街舞上花的时间和精力也越来越多,家人和老师开始向镜子施压。当笔者问镜子有没有想过放弃时,镜子说她从没想过放弃。“既然选择了,就一定会坚持到底。”镜子一脸坚定地说。笔者被她的自信感染了,镜子说,是街舞改变了她,在她的心中,街舞是神圣的艺术,是激情的图腾。

  看到她如此自信的表情,笔者忍不住想刁难她一下。歌手忘记

歌词,舞者忘记动作都是很尴尬的事情,如此自信的她会承认自己有过这样难堪的经历吗?镜子的回答再次出乎笔者的意料。她说:“我经常忘记动作,而且都是最简单的。难动作都跳得很好,可是不该忘的地方全忘掉了。独舞还好,用free style(自由式)随意发挥,不仅能蒙混过关,还有可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群舞的时候就麻烦了,搞不好演出就会砸掉。”镜子又告诉笔者,其实忘记动作还不算是最尴尬的事情,衣服滑落才最让人难堪。有一次跳舞,由于动作太大,镜子的衣服滑了下来,万般无奈之下,只好一边跳一边拉衣服,而且还不能被观众看出来。

  就这样一个率性的女生,前不久在海南省举办的一次颇具影响力的free style街舞比赛中轻松夺得了冠军。和镜子见面实在是让笔者感觉此行不虚,515的无限生机在镜子的身上一览无余。

  现在,人才短缺成了515的最大问题

  在和515会员的聊天中,小白一直是说话最少的一个。作为515的创始人之一,小白见证了515的成长与辉煌。笔者和他的谈话内容更多地涉及了515团体的一些问题,比如社团管理、经费、比赛演出组织等问题。小白的回答简单明了,他说,日常的管理是由他和另外一个创始人负责,管理工作包括组织队员训练、筛选新人等等。面对现在100多人的大团体,小白坦言,刚开始的管理方式已经不能再适应团队的发展了。他现在的工作,一方面需要制定新的更为完善的团规,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团员的组织意识和团队精神。

  当然,一个团队的好坏只能通过能力来分高下,而不是以年龄定高低。515在多次大型比赛中能取得优异的成绩,也与他们这种对实力的重视不无关系。协会组建之初,人少、消耗少,并不感觉经费问题的严重,而现在光场地使用费都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出去演出的收入都占到场地上了。”面对高昂的费用,小白也难掩无奈。虽然协会团员人数众多,但真正能参与比赛和演出的却只有少数,而协会的创始人也面临毕业,515面临着严重的人才短缺。小白最后告诉笔者,他希望能多花点时间加强对队员的培训,目前,团队里也有几个很有潜力的新人,加以时日应该可以成为协会的中坚力量,再加上大二的毛毛和刚刚大一的镜子,人才的压力可以有所缓解。

  未来,515会成为一支顶尖的街舞队伍

  对于协会的未来,515的所有成员都充满了美好的憧憬。虽然有人要离开了,可是他们对街舞的热爱永远不会改变。街舞带给他们的激情、自信和成就感,是他们青春元年中最为美好的回忆。他们为街舞付出过血汗泪,而街舞也让他们的青春更加激昂。他们说,街舞并不是他们当中大多数人理想的事业,但却是他们最大的爱好,每个人在未来都会有不同的选择,但至少今天他们同样选择了街舞。他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并相信在他们的努力下,515会取得更大的辉煌,成为一只顶尖的街舞队伍。

  后记:做完采访,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镜子还是喊着要练习,要把采访耽误的时间补回来。看着他们舞动的身影,笔者的疲惫也一扫而光。紧凑的旋律,极具节奏感的舞姿,他们用舞蹈,跳出了自己的世界。

本刊校园记者 胡博 丁晓梅 (江苏大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