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月30日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出租车调价”节目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3:19 首都之窗

  

4月30日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出租车调价”节目回顾
4月30日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出租车调价”节目回顾

  林洋: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来到由北京交通广播、北京城市管理广播联合推出的,关注出租车租价调整的特别节目。

  雨霖:大家好,我是交通广播的记者雨霖。

  林洋:我是北京城市管理广播的主持人林洋。

  雨霖:是的,今年4月26号上午,是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了价格听证会,就本市的出租汽车租价调整申请方案,公开听取了各方意见。申请方案的内容第一项就包括将租价由现在的每公里1.6元,调整为2元。

  林洋:同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油价和租价的联动机制。

  雨霖:是的,这是两项内容,尽管听证会召开了已经有几天时间了,但是社会各界就这个问题的关注度,依然不减,这两天讨论也非常多。那么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就专门针对有关出租车租价调整这个问题,展开一个专题的座谈。

  林洋:节目开始我们来认识一下今天来到我们节目中的嘉宾,北京市交通委的赵文芝主任,您好赵主任。

  赵主任:您好。

  林洋:欢迎来到我们的节目。同时还有北京市运输局的姚阔副局长,您好姚局长。

  姚局长:您好。

  雨霖:其实姚局长那天在听证会的现场,非常认真看您在听各位代表的发言。先跟我们说一下当时听到各位代表非常认真的表述之后,是一个什么样的感受?

  姚局长:我认为哪天的听证会开的是非常成功的,因为代表非常听证地听取了我们的申请报告。并对出租行业的今后的健康发展,以及次租价调整是否合理,是否科学都给予了很公正的一种评价。特别是这种听证会超过半数以上的代表通过这个方案,就说明个问题。我认为代表们,对我们的行业还是很关心支持。

  林洋:那么在听证会上,您感觉听证会的代表们的着眼点和关注点都在哪方面?

  姚局长:在听证会上,大多数同意的代表呢,观点就是同意这个方案,但是要加强行业的监管。也就是说在听证报告当中,今后要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特别是确保驾驶员的合法权益。要保证社保啊,以及强制第三者责任险一定要到位等等后面的规定,一定要求企业落实到位,这点这是代表强调的一个问题。

  再一个代表认为这个方案出台,这个作业方案能不能出台的话,应该还是要科学考虑定位问题。北京的租价不能够太低,这是代表一个观点。

  再一个代表们要求强调呼吁,要严打黑车,要整个环境,要给合法的经营者一个宽松的良好的经营环境,保证合法经营者的切实利益,这也是代表们强调的。

  林洋:您刚才说租价不能太低是吗?

  姚局长:代表们提了这个问题,作为出租车,他有他科学合理的定位,如果租价太低的话,就会对整个城市的交通带来影响。因为出租车终归是中高档的消费。

  雨霖:一说到出租车租价调整,肯定大家第一个想问的问题,现在北京的出租车的基本运营状况,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这部分是赵主任来介绍一下。

  赵主任:好,我介绍一下北京出租车行业的基本情况。现在北京共有出租企业270多家,出租个体工商户1157户,整个的运营车辆达到了6.67万辆,年客运量6.5亿人次,占整个公共交通客运量的13%。其中从业人员呢,是近9万人,这里面农民驾驶员占一半。主力的车型呢,我们是每公里1.6元的,现在有62000辆车。其中还有一部分1.2元的出租车,2元也有少量的出租。

  林洋:节目的开始,我们也大致向大家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租价是由1.6元每公里,调整到了每公里2元。现在大家还是非常想听听我们的嘉宾详细给大家说说,这次租价调整的具体方案,都有哪些?

  姚局长:这次提出申请的调价方案,首先是由,目前的主题车型1.6元的租价调整为2元。其他的收费办法不变,其他的收费办法当中包括计价费,包括夜间加价,包括回空,这都不变。同时价位调到2元以后,燃油补助取消,这个是租价方案。同时根据这个方案,针对燃油频繁的上涨的情况,还要建立一个租价和油价的联动机制,这是方案整体内容。

  雨霖:这个联动机制好像挺复杂的,您是不是也给我们说说?

  姚局长:联动机制的办法,起征点设为油价每升5.20元,当油价达到起征点之后,由企业发放燃油补助,与驾驶员共担燃油上涨的费用。达到每升5.50元时,向运距超过计价公里的乘客,收取每乘次0.5元的燃油加价。那么达到每升5.80元时,收取每乘次1元的燃油加价,达到每升6.10元是提高租价,同时取消燃油加价和燃油补助。油价继续上涨,仍按上述办法执行。油价下降时,根据下降幅度采取降低租价或取消燃油加价,或者提供燃油补助。

  林洋:这次出租车调价,大家现在直观的感觉是油价的上涨直接导致了出租车的租价调整,但是话又说回来,燃油价的上涨,我们还有其他的应对方法,比如说发放燃油补贴等等方面。那么我们为什么最终选择的是涨价,而不是选择其他方法呢?

  赵主任:好,我回答一下您提出的这个问题,这次调价主要是针对油价上涨,刚才问,为什么不采取燃油补贴。实际上大家都知道,我国是油的进口国,相当一部分油要从国外进口,而且国家规定,我们要和国际的油价接轨,从近几天看油价是持续厂长,现在达到了每桶75美元。我们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北京市随着燃油价格这一个过程,是什么样一个情况,大家就能够明白,为什么这次要采取涨租价的问题来解决燃油上涨。

  从1998年以来,燃油持续上升,一共调整了35次,其中上调了24次。比如93号汽油价格由每升2.32元,上涨为2.45元,上涨的幅度是100.04%,在这个期间,2000年7月,我们北京市对出租机车的基价进行过一次调整,这样对当时平抑了油价上涨的情况。到现在可以说这6年租价一直没有做调整,但是燃油价格提高了近一倍,然后燃油成本增加是从1500多元,已经上涨到每车到3100元,在这个期间怎么消化的呢?实际上就采取了企业给驾驶员发放了四次燃油补贴,甚至在上一次政府也临时发放了150元补贴,这样对这一块的成本确实起到了一定的调控作用。

  但是从我们按照国家制订的政策,按照企业、司机和乘客三方合理分担的原则,从这个过程来看,也应该由乘客适当地承担一部分燃油成本。

  雨霖:我们在平时坐车的时候,也跟老百姓聊过,大家肯定对于涨价还是不涨为好,还是很多人这样认为。我们还是想问一下,主管部门,是否有考虑过老百姓的承受能力,会不会说价涨上去了,他就不爱打车了,这样是不是会反而降低出租车司机的运营收入呢?

  赵主任:您问的问题也是驾驶员担心的一个问题,实际上我们可以给大家介绍这么两组数据,来回答这个问题。涨价确实可能对一部分消费者的心理会产生影响,在短期内会有一些变化,但是从我们对乘坐出租汽车这一个特殊群体,通过研究机构调查,像北京市乘坐出租车群体76%是收入在4000元以上这样的一个群体,这一次调整,我想实际上我们0到3公里以下这个乘客的支出是不变的。3公里到8公里每一次打车人要增加1.34元,然后以上还有一个要增加2.81元,所以从这样一个收入的群体,有支付能力的收入群体来看,是应该还是能够承受的。特别是北京市职工收入水平,这几年是每年都以9%-10%以上的幅度在增加。大家的支付在交通结构上,也应该多支付一点还是可以接受的。特别是咱们北京作为一个特大的消费城市,但是的旅游商务这些活动,从今年1季度来讲还是持续走高,进京旅游的,包括我们搞商务交流,包括我们各项外事活动,所以打车的一个主要部分,占50%。所以这部分人也是希望他们有比较舒适的工具,出租工具选择,所以综合分析,客流不会有大的变化。这部分群体是能够有消化能力的。

  雨霖:这是不是也说明了现在出租车在整个北京的大的公共交通环境中,他的一个角色定位?

  赵主任:是这样的,出租车的定位实际上是我们给他定位为,有一定支付能力和有特殊需求,有特别急事需求的,一般收入群体。这个定位呢,从我们刚才以上分析的数据,完全可以证明,他只是作为公共交通的一个补充。按整个大交通结构来看,我们主体是公共交通要占整个大家选择交通出行工具当中应该承担90%左右,出出租车在公共交通分担当中一般在10%左右,是这样一个结构。

  林洋:我们也感觉到出租车司机呢,在这次租价调整的听证会之后,有三个担心。我们说了一个,就是担心乘客可能会流失,我们的嘉宾给做了解答,同时还有一个担心,就是担心旧车没有办法和新车来公平竞争。因为可能租价同时都调到2元钱的话,大家更愿意打一些比较舒适的,像伊兰特,索纳塔这些,可能富康的生意就不太好做了。

  雨霖:对,有人就给我们打过热线,我们的富康该怎么办啊,姚局给我们解释一下。

  姚局长:这是目前驾驶员普遍关心的问题,最近我们对驾驶员进行广泛的了解,驾驶员都说,你租价一涨了,我这个车比较旧,跟新车比起来争不过来了,活都让新车抢跑了。通过我们调查情况看,各种数据综合分析看,像旧富康啊,旧捷达啊,比伊兰特这种新车型确实在运营收入方面,要有一定差距。这个差距一般在7到9之间这么一个水平,驾驶员说的还是很符合实际的。这次咱们如果说租价调整方案通过的话,我们也考虑到这部分开车的驾驶员的利益,要求企业继续给予旧车驾驶员发放运营补贴,每月不少于100元。

  雨霖:这个车包括现在的富康还有老的捷达是吗?

  姚局长:对。

  雨霖:大致的数字会有多少这些旧车?

  姚局长:目前的旧车行业里面还有2万辆。

  雨霖:应该说占将近三分之一的比重?

  姚局长:对。

  雨霖:另外还想问这样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租价调整之后,1.6的变成2元的,但是以前还有很多2元车,他们这次不调,他们会不会受到影响?

  姚局长:这个2元的车里面一个车比较少,再一个车辆档次比较高,其中大部分是用于长期包车,长期包车这样的车辆他运营收入的定额由企业和驾驶员自行商定,凡是经营散客业务的车辆,要按照现行的标准施行。

  林洋:雨霖说了一个价格比较高的2块钱的,我们知道现在全市应该大概还有3000多辆1.2元的出租车,这次租价调整是不是涉及到他们?

  姚局长:这次租价呢,不涉及到1.2元的租价的出租车,因为他购车成本,以及他目前的租价水平,和现在的车型是没法相比的。不能同一而论,再一个夏利车型目前在行业里面已经非常少了,从他的服务水准,以及他目前的尾气排放情况,都难以符合北京治理大气环境,加强环保的要求。所以说,根据这个现状,目前的也该积极更新车辆,预计在今年的6月底之前,将全部淘汰出具。

  雨霖:和出租司机也好,和乘客也好在跟他们聊的时候,他们就是这样觉得,这次价格涨了,乘客肯定要承担一部分的风险,出租司机肯定也有风险。他们会觉得这个租价调整以后,好像公司的责任减少了很多,实际状况是这样吗?

  赵主任:实际上这次租价调整的方案,增加的收入绝大部分要运于司机,司机是主要的收益者。有这样的分析,这次增加的1000多块钱,一是要给驾驶员弥补因燃油增加的成本,他自己的支出这用一块。第二块要增加他的收入,因为驾驶员这个利益群体,实际上大家都知道,是非常辛苦,他们对自己的收入也有不满。咱们整个社会职工收入的水平,实际上每年都在增加,所以驾驶员也应该不断来增加他们的收入。这样大约他们可以预计,可以增加500多元。再有一块,就是企业,原来的油补退回以后我们是这样处理的,对于未更新的老旧车,企业要继续发放100元,双班150元的运营补贴,这块不能动,我们已经要求企业,如果租价调整后对这部分人要充分考虑他们和新车收入的差距,保持一个合理水平。

  再有就是我们目前驾驶员当期收入增加,我们考虑了以后还要考虑他的社保,长远的利益。现在我们驾驶员的社保水平偏低,这次我们按照国务院和北京市即将出台的政策,实际上已经明确了,在这次调价的时候,我们北京市劳动社会保障局已经规定,出租汽车司机不能按最低工资再给他上社保,要按什么呢?要按上一年社会平均职工工资的不低于60%的水平来上,这样就意味着要给司机提高412块钱的社保水平,这是考虑他的今后长远的利益。还有企业,按照国家规定,7月1号要上车辆第三者强制险,大约在150块钱左右。所以说这次企业再次调价过程中没有对他的利润有增加,刚才说他的责任,包括我们这次调价今后涉及到计价器啊,价签啊这些费用,还要由企业来承担。而且我们作为政府要监管对职工的一个承包金,一个对职工的五险一金,特别是这次退回油补和提高社保社会要严格监控,该用到司机的要维护司机的权利,所以这次调价增收部分,实际是主要受益者。

  林洋:您说道了社保,也提到了主管部门的监管,现在这些司机,特别是一些农民司机,我们的主管部门是如何来监管,保证这个企业能够使他们得到很好利益的保证?

  姚局长:目前行业里面的农民工的司机确实占了相当一部分,目前大约50%左右,农民工的驾驶员进入行业以后,一样,同时享受其他驾驶员待遇是一样的。那么在社保政策上可能有一些区别,但是我们会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以及北京市规定的劳动社保的政策去执行,要保证驾驶员的权益保证到位,既使是农民工驾驶员也是这样。

  赵主任:我再补充一下,这次一个是政府我们要联合和有关部门共同监管,企业对司机的合法权益是否到位。再一个,我们要求企业必须对司机的这些权益部分要启物公开,要每一个四季豆清楚他的权益是什么。

  雨霖:这个要怎么做?在网上还是说?

  赵主任:在司机集中的学习培训,他们的活动场所,另外我们还想设计每个司机要发一个整个权益的公开的一本帐。让司机心目眼亮,来监管企业,还要设举报电话,还要设投诉,如果企业在这方面克扣司机的权益,该给司机上的不上,或者该上足的不上足,或者采取其他方式来侵害职工利益的,我们要对这些企业轻者批评教育,重者通报,甚至取消他的经营资质,来确实维护驾驶员的权益。

  雨霖:这个投诉电话现在还没有是吗?

  赵主任:已经有了。

  姚局长:目前使用的这个电话是83151150。

  林洋:听众朋友,您正在收听的是由北京交通广播和背景城市管理广播联合推出的,关注出租车租价调整的特别节目,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北京市交通委的赵文芝主任和北京市运输局的姚阔副局长。

  雨霖:我们上一时段的节目先到这里,过一会儿我们继续来探讨这个问题。

  林洋:听众朋友,您正在收听的是由北京交通广播,北京城市管理广播联合推出的,关注出租车租价调整的特别节目。

  雨霖:大家好,我是交通管理的记者雨霖。

  林洋:我是北京城市管理广播的主持人林洋。

  雨霖:是的,在今天节目的上半时段,我们主要了解了有关出租车租价调整方案的具体内容,也探讨了一些问题,那么在下半时段会继续这个话题。

  林洋:同时我们也会继续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和嘉宾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我们注意到这次的租价调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建立租价和油价的联动机制,同时把这个联动机制的启动点设置在每升5.2元,还在根据不同的油价上涨程度,会有一些不同措施。

  雨霖:对,比如说像5.5元啊,5.8元啊,还有6.1元啊这些点都设定的是非常精确的这样一个数字,我们想问一下为什么要这么来设定,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姚局长:联动机制的建立,也是针对油价今后持续频繁波动这种情况来指定的。联动机制定到了5.2元,采取这个联动机制也是根据企业、驾驶员和乘客三方担这么一个原则,来应对油价上涨这么一项措施。一旦起征点启动以后,首先由企业向驾驶员发放燃油补贴,与驾驶员共同来承担燃油增加的成本支出。如果油价达到了5.50元时,这时候就采取向乘客计价公里以外的部分,每乘次加收0.50元。如果说油价继续上调,上调到5.80元时,就把原来的燃油加价的提高到1元,如果油价达到6.10元时,把这种燃油加价还有燃油补助这种方式就取消了,就采取调整租价的方式。

  林洋:就像我们现在一样的,可能无论调多少钱要开价格听证会。

  姚局长:对,按照程序来走。

  雨霖:我们知道在整个的方案公布的时候,有关部门也做过一个预算,就是说经过了这样一个价格调整,我们出租司机每个月的运营收入应该增加1370块钱,我们想问一下这个数字咱们算出来的,它的合理性在哪儿?

  姚局长:这个数字测算是根据我们调查了一万多辆出租车运营数据,在认真测算的基础上,从它的行驶公里,运营时间等等还有包括他的运营收入,多方综合测算得出来的。

  林洋:姚局长,您也说到了,油价上涨的时候,我们采取的依次是企业、驾驶员,到乘客这么三分担的原则。如果油价出现了下降的情况,这个时候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姚局长:这就根据油价下降的幅度,采取上述的联动机制的相反程序来操作。涉及到调整租价了就调价租价,取消燃油加价就采取取消燃油加价,或者说取消企业补贴共担。

  林洋:那就是说如果降价的话先降乘客的,然后再降驾驶员,最后降的是企业的?

  姚局长:对,首先降乘客的。

  雨霖:现在也有一些人在担心,可能租价调整之后,短期之内会不会出现客流减少的状况,真的如果出现这种状况,有没有预案来保障司机的利益?

  姚局长:社会上反映比较大,驾驶员担心也比较大,认为租价调整以后,客流会相对分流,可能达不到调整租价,保证收入的目的。根据我们测算,还有了解其他城市的情况看,租价一旦调整以后,乘客有一定的心里适应期。原来1.6元,现在变成2元了,一看增加收入多了他就减少打车次数,或者不再打,有这种可能。但是通过我们测算的结果,以及从北京的客流来看,他有相对固定的乘客群。从2004年的整个乘客结构的出行结构调查情况看,工资在4500以上的乘客,占到76%,这部分乘客相对是固定的。再一个,北京的出租车乘客群当中,有50%-70%之间是外地和外国到京来旅游或者来商务的客流,因为这部分客人也是相对固定的。所以说尽管租价调整以后,对消费者的消费心里有一定影响,但是通过短暂回复以后,会恢复到原来水平。另外我们已经考虑到可能会短暂影响客流下降的因素,但是在租价方案调整出台以后,我们将延长油补发放时间。原来670的油补不变,再延长两个月。使驾驶员有一个平稳过渡期。

  林洋:说到这儿,我又想到我在节目当中说过的,驾驶员对租价调整有三个担心,我们说了两个了。一个是租价调整后乘客可能会减少,还有一个是旧车无法与新车来公平竞争。再说说最后一个担心,大家会担心部分的乘客会转乘黑车,因为觉得正规的出租车租价涨了,可能会有人选择称作黑车,这个担心是不是也是交通管理部门的担心?

  赵主任:是的,首先我要敬告我们的乘客,不要选择黑车来坐。这样坐黑车是对您的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法律保护的。对于黑车,现在社会非常关注,特别是正规出租行业的司机们更关心黑车去抢他们的生意,对这个问题已经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已经采取的积极的行动。主要由以下几项措施,

  一个乘客了打击黑车的这样一个机构,向社会发布了整顿非法客运的通告,召开了整顿大会,而且特别重要的是形成了一个公安牵头,城管交通执法,工商交通管理等几个部门联合执法的这样一个机制。特别强调要与区县属地责任,对黑车聚集的200多个点集中进行整治。要对不法分子,特别是经营黑车的,进行治安处罚。对一批黑车要采取销毁,在这个过程当中,一些政策性法规性问题,要进行研究。总之我们对打黑的决心是大的,力度是大的,而且下一步要把这个机制转换成为一个长效机制,这也是司机担心的。怕一阵风,会不会走形式,我可以负责地告诉司机朋友和社会,这次对整治黑车是要下决心,一整到底,把他作为2008年筹办奥运,创造良好的运营秩序和首都的交通形象,一项重点措施来抓。

  林洋:正好我手里有一个数据,是截止到4月28号的,全市一共是出动了公安、城管还有交警的执法人员大概是5100多人次,依法查扣的各类黑车有745辆,一些原先黑车聚集的地区,像首都机场啊,北京西站,还有北京站,以及城铁车站周边的黑车,有明显的减少。那么接下来五一期间就要到了,我想治理黑车就不仅仅是对于到我们本市居民乘客的出行,可能也关系到一些外地来北京的乘客出行。那么接下来这个五一期间是不是力度会更大一些?

  赵主任:是的,针对五一黄金周,我们和旅游部门,特别是还要整治黑导、黑社、黑车,这项工作在加大力度,来保证来京旅游这些旅客乘客的安全和优质的服务。

  林洋: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其实全国的不同的大中城市,租价是不同的。比如说现在我们掌握的情况是,天津的出租车租价是每公里2元,广州是2.6元,上海也是2元。北京在定价的过程当中,是不是也参考了一些其他城市的做法和经验?

  赵主任:北京出租车价格形成,他有一个历史过程,我们总体来讲和同类大城市相比,是低的。这次如果调整后,我们在全国的租价水平,也是低的。

  姚局长:以这次上海为例,上海这次最近也经过了租价听证,他的方案是又由现在的租价每次增收1元。就是由现在的10元变为11元,同时由现在的2元的租价,变为2.10元,增加了一毛钱租价,他的水平呢,显然比北京要高出一块,同时他的回空公里比北京还高,北京是15公里,他是10公里。

  雨霖:说到了租价调整,现在也有很多人会担心现在租价调整了,出租司机更急于拉到活,会不会降低我们现在的出租行业的本来已经有所提高的服务水平。另外对于公司而言,是不是我们还有更为严格的监管措施?

  姚局长:为了保证2008年奥运会的顺利召开,出租行业也要提升他的整体形象,也要提高他的服务水平。所以目前我们正在启动的迎奥运素质工程,在行业已经普遍展开,提高行业进门的门槛啊对驾驶员提高培训啊,提高业务能力等等,采取的措施还是非常到位的。

  一旦租价调整以后,大家可能担心是不是服务水平会下降,怎么样对行业加强监管,政府是有考虑的。为了加强行业的管理,要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切实保证驾驶员的合法权益,来提高服务水平。所以政府将出台关于加强出租行业管理的意见,和七个配套措施。租价调整以后,特别是要建立出租汽车运营成本检测机制和行业信誉体系,加强对企业阶梯费用使用的监管,保证用于司机,施行出租企业企务公开,监管企业足额为司机交纳五险一金。对于不能有效维护司机合法权益的企业,将加大整改力度,直至取消经营资格。

  林洋:我们在今天的访谈中也说到了,这次的租价调整,采取的是企业、司机,还有乘客三分担的原则。现在有一部分朋友也会觉得出租车企业的利润是非常高的,大家也非常关心他们这些企业的成本是怎么构成的,接下来是姚局给我们介绍介绍?

  姚局长:下面我把承包金结构情况,以及企业利润情况给大家介绍介绍。

  承包金大体有四部分组成,一个是就是返还驾驶员和用于驾驶员福利部分,根据2004年对企业的审计情况结果看,这里面包括返还驾驶员的部分包括工资、油补、五险一金、包括工会经费、教育经费和福利费。这部分费用占到了整个的承包金的费用达到19.89%,这是审计的结果。

  第二部分就是企业应缴的税费,这里面包括养路费,车船税,营业税附加和企业所得税这么四项,这个费用比例占到10.93%。

  第三部分就是企业经营的正常支出,这里面包含着车辆的折旧、保险、维修,以及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等等。这部分占到比例是60.42%。

  林洋:最大一部分?

  姚局长:对。第四部分就是企业的利润,企业利润根据审计结果,2004年的水平是8.76%,2005年和2006年由于油价频繁大幅度上扬,企业为了保证驾驶员的合法权益,就分别两次补贴了150,又增加了300元的油补,这样企业的利润进一步下降。

  林洋:企业成本构成,其实也就是我们平时司机师傅说的份钱,这个份钱里面包括的这四个部分?

  姚局长:对。

  雨霖:那现在很多人都说成本还有下降空间,还有压缩空间,实际上是这样一个状况吗?

  姚局长: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看,目前的企业赢利水平趋于平均利润,确实不高,不是高利润行业。社会上普遍认为高呢,可能就是存在着一些误解。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看,一些企业的利润水平偏高一点的情况是属于灰色的收入,就是没有按规定落实保护驾驶员合法权益的这部分,其中有像五险一金啊,应该给足额交纳的,没有足额,或者欠交,或者不足额交,或者漏交等等。或者在税费上,或者在车辆保险上,都有这方面的情况。所以他的利润水平,不能反映行业的实际利润水平,所以说在进一步压缩空间,只能靠随着油价的频繁波动,结合租价上调,还要靠企业进一步挖潜来解决。

  林洋:我们在说到企业成本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重头的就是企业支出占到了60%多,那么在支出的60%多当中,他的比例又是怎么来分配的?

  姚局长:其中这60%多当中的60%是车辆折旧部分,这就去了一大块,超过一半以上了。后面还有很多企业的管理,需要投入,同时我们为了迎接2008年奥运会,行业推行的素质工程,要求要给驾驶员配发工装,同时要对驾驶员进行系统培训。

  林洋:比如外语什么的?

  姚局长:对,同时还要增加科技手段,GPS调度系统最终普及和使用,这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所以说这块成本支出相对比例比较大。

  雨霖:成本这块的问题应该说是大家比较关注,其实也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进行这样的解释,希望大家能够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我们知道有关具体方案的听证会已经开完了,按照程序,接下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工作流程呢?

  赵主任:听证会是一个广泛听取意见的一种形式,之后政府将会根据听证会的情况,对代表反映和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最后由政府作出决策。

  林洋:好,那今天节目就接近尾声了,在今天我们节目结束之前,想请北京市交通委的赵文芝主任,还有北京市运输局的姚阔副局长,向我们的司机师傅,还有我们的乘客,我们的市民,对这次租价调整的情况,有一些什么样温馨提示也好,还有一些什么话想说?

  姚局长:通过上述跟大家的沟通,已经把驾驶员的三个担心,基本上已经说清楚了。所以说大家对这次租价调整不要有什么担心,要放心去运营。运营租价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大家认为担心的问题政府已经考虑了,会妥善解决。同时我们将对企业具体落实驾驶员合法权益的这方面要求,要坚决落实到位,要加强监管,同时对黑车加大打击力度,而且是长效机制,持续不断,希望广大司机师傅们放心。

  赵主任:首先非常感谢广大市民和乘客,对北京出租行业改革发展的关心,特别是对这次油价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意见,甚至一些询问,我们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一定要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加强对出租汽车行业的管理,使我们首都出租真正成为我们城市的名片。

  林洋:好,同时我们北京交通广播和北京城市管理广播,也会继续来关注这个出租车租价调整的后续工作,并且进行及时报道。也和大家一起关注出租车行业的一些监管方面的举措。

  雨霖:好的,那么我们在这里呢,我们这一期有关出租车租价调整的特别节目,也就结束了。代表城市管理广播的主持人林洋,以及我自己,交通广播的记者雨霖感谢各位的收听。

  林洋:再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