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化学铁桶爆炸惊动5辆消防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3:30 海峡网-厦门晚报

  误以为是化学品爆炸;消防官兵穿着防化防辐射服;市领导现场指挥

  

化学铁桶爆炸惊动5辆消防车(图)

  穿防化防辐射衣服候命。

  本报讯(文/图 记者 朱俊博)“快趴下!”周先生看到工友搬运的铁桶往外冒气后大喊。可惜话音未落,那个铁桶就突然爆出一声巨响,铁桶盖子弹起来,炸伤那名工人的眼睛。

  昨天晚上8点半,一名工人在东浦路涵洞附近的一家汽车修理厂卸货时,不慎被炸伤。赶来处理的民警一看,那些货物是低锌低镁混合金属,为怕引起更大的爆炸,叫来多个部门一起配合处理。两个小时后,在货物收货方的解释下才知道,这根本不是化学材料引起的爆炸,而是铁桶的气压变化而引发的爆炸。

  据搬运工人周先生介绍,傍晚时分,一名男子叫了几名搬运工人,到修理厂来帮忙卸货。他们到维修厂里一看,货物是一些铁桶,每个有半米高,直径约30厘米,重量都有100公斤。当他们几个人在车上操作,已经卸了三分之二的货后,有个铁桶突然冒气。周先生预感情况不妙,赶快跳下车,趴倒在地,并同时对那工友说:“快趴下!”但话音未落,那个铁桶爆出一声巨响,炸伤了工人。

  记者了解到,这辆大货车是从内蒙古开到厦门来的,货物要送到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营部。车上载有200桶低镁低锌化学混合金属,一共有20吨重。因为爆炸原因不清楚,且大货车上还有不少的铁桶,而修理厂又处在几个小区的中间,若是再引发爆炸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警察请求119支援。不到一会,5辆119消防车赶到现场。几名消防官兵已经穿戴好了防化防辐射的衣服在现场候命。

  随后,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到达现场,几个部门的人一碰头,立即商量着解决办法。但是如何运走,却成了一个难题。

  同时,现场有人估计,爆炸产生的原因,可能是有一个铁桶破了一个洞,再加上天气潮湿,有不少水分。低镁低锌化学混合金属中的镁成分,一遇湿就会燃烧,空间一小,就会发生爆炸。

  很快,有人提议去找货主,但司机联系了货主后,却发现货主还在内蒙古,肯定无法赶过来。就在大家陷入为难的时候,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邵华,副市长叶重耕等市领导都赶来现场指挥。市领导说,既然和货主联系不上,就要马上和收货单位联系。总之不能让这么危险的化学金属,存放在居民区内过夜。

  随后,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的一位经理赶到现场,在查看了里面的情况后,该经理告诉大家,这不是遇潮湿导致的爆炸,而是因为铁桶内的气压太高,在卸货的时候,压力太大而引起的爆炸,就和啤酒瓶突然爆炸是一个道理。听到这些话后,大家都松了口气。

  报料人 陈小姐 奖金 30元(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