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女老师穿超短裙不准进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5:03 云网

  议题:“老师穿超短裙不准进课堂”是上海师范大学立下的规矩。此外,规定还禁止女教师穿吊带衫、无袖上衣等“局部暴露”的服饰。消息传出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教师穿着的激烈争论。

  规范“超短裙”合情合理

  不是所有的职业都适合个性的过度显露,规范和去个性化恰恰是一些职业的天然要求。教师作为一个为人师表、传道授业的职业,当然并不适于在着装方面毫无规范地去发挥个性。事实上,教师着装的规范在国外就是很普遍的现象,西方国家的大学教授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季也必定要西装领带出场,如果实在太热了,也要先征求学生的意见才能松一松领带,与如此严格的着装规范相比,我们的规范和限制应该还算是极为宽松的吧。

  身正不怕裙子短

  教师首先是人,其次才是教师,他们也有社会行为规范默许下的合理化爱美诉求。上世纪80年代初,国人初识比基尼时,那种惶恐神色就像见了洪水猛兽一样,而如今,“露点”、“三点装”、“透视装”等等几近成为大众语汇了。其实,身正不怕裙子短。如今的老师角色,与其说是传统意义上动辄杖戒斥人、高高在上的长者,不如说是学生的知己与朋友。只要符合正常的社会行为规范,老师穿戴随意一点或者时髦一点,容易拉近师生之间的感情距离,这样一来,对素质教育意义上的互动教学也是很有裨益的。

  大学不该操这份闲心

  老师穿衣用得着学校来规定吗?我是个中学女教师,我就知道自己如何穿衣,那上海师范大学的女教师咋就不知道自己如何穿衣?用得着学校操如此大的心?穿衣能够体现一个人的素养和品位。但如果将穿衣服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我觉得是否太过于“隆重”了。有人认为限制了教师穿超短裙,就是不够时尚,就不能体现个性;有人认为穿了超短裙,就会带坏学生。这样的说法其实都只是自己的一面之词。最能吸引学生的是课上得好坏以及其本人的品德修养、学术造诣和人格魅力,而不是如何穿衣。拜托,不要为我们操这份闲心。大学是个思想荟萃的地方,是个性张扬的地方,连女老师的裙子都要操心,这种思想与大学的包容和多元思想是背离的。这种思想要引起我们的深思和警惕。 (林卫萍 张少华 吴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