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五一节”劳动者谈“五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5:43 南方网
  人民网 殷建光

  “五一节”马上就到了,然而,我们这些普通劳动者却有以下“五怕”。

  一怕不放假。现在的“五一节”放假,最规范的是行政、事业单位,至于其他行业,能够享受到这个节假日的恐怕不多,尤其是一些企业。而且,这已经是十分正常的现象,法定假日难休息,这是普通劳动者的第一怕。解决的办法就是劳动部门应该坚决落实好国家

的放假政策,并追究相关违规领导的责任,这是牵涉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应该有所作为,保证劳动者的休息权。

  二怕白加班。其实,有些特殊行业也的确不能放假,因为有实际的需要。工作,我们也可以理解,问题是能否给我们算加班,能否按照《劳动法》发规定的几倍工资?实际上,实现起来却是步履艰难。解决的办法就是劳动执法部门应该提前督促企业单位对要加班的职工提前支付工资,坚决不搞“秋后算账”,因为这样的方式到了最后往往是不了了之。

  三怕不安全。即使放假了,但出去了,还是怕,怕不安全,因为小偷不放假啊,而且,他们这时更猖狂,甚至可以说是他们的“收获季节”。解决的办法就是我们的公安执法部门应该加强节日期间的治安工作,尤其是对外地游客要有特别保护机制。

  四怕温柔打劫。一到“五一”,各种名目繁多的打折商品粉墨登场,问题是这种打折的水分太大,简直就是温柔打劫,更不用说出去旅游遇到的各类“笑面虎”了。解决的办法就是我们的工商市场管理部门必须行动起来,对各类商品严格监控,防止他们趁节打劫。

  五怕丑陋娱乐。如果不去旅游,在家怎么样呢?也怕,怕各种扑克,怕麻将,让你无法挣脱。解决的办法就是我们的文化娱乐部门应该在节日期间多组织一些群众性的活动,如读书活动,故事沙龙,团体舞蹈等,让我们这些普通劳动者有娱乐轻松的机会和地方。

  这“五怕”是过去“五一节”有过的,我期盼着今年的“五一节”没了这“五怕”。(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