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惊闻贪官李友灿“升官不成就贪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5:51 南方网
  人民网 襄尔

  4月26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河北省原外经贸厅副厅长李友灿被依法执行死刑。李友灿在职期间非法收受和索取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4744万余元,构成受贿罪。28日的《人民法院报》刊登出一段对话录,是不久前该报记者与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一道与李友灿进行的一次发人深省的对话。

  当记者问到:“究竟什么原因让你这么贪婪地占有这些钱呢?”李友灿的回答让人

吃惊:“就是挣了钱以后做些大事。如果我身体好一点儿,官场上再顺利一点儿,可能这个诱惑我会挡住。因为啥呀,因为我会觉得我有奋斗目标。虽然人家看我挺顺,我自己觉得我身体也不好,我在这方面也没有大的追求了。”

  李友灿让人吃惊之处在于他贪钱的原因是由于升官不成、升官无望,进而把对组织的怨气转嫁到金钱上。这样的原因,这样的理念是可怕的。这样的理念不同于“升官发财式”的旧贪官理念,而是新时期新形势下的“要挟组织式”的新贪官理念,我觉得是一种当前贪官犯罪的新动向,值得关注和警惕。这种“要挟组织式”的新贪官理念,说穿了就是组织上只要不给我升官,我就大用特用手中的职权,大贪特贪国家的钱,进而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说到李友灿“要挟组织式”的新贪官理念,笔者不禁想到另一个人,那就是曾任辽宁省阜新市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退休官员王亚忱。在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到他家征求意见时,王亚忱提出无理要求,甚至以“在网上公开退党”来要挟上级组织。这哪里像一个退休高干,连起码的法纪观念都没有。王亚忱有什么权力用网上退党这样的口气来要挟党组织?这像一个老共产党员说的话吗?何况他是一个受过我党多年教育的老党员!真是岂有此理!

  说到李友灿“要挟组织式”的新贪官理念,说它“新”,还因为这样贪官的贪是自觉自愿、心甘情愿的,而不是被他人、被亲属逼迫着去贪的。过去,有些人在从正面腐蚀拉拢受阻的情况下,便将走“夫人路线”视为同领导干部拉关系的一条捷径。一些“内助”往往经不住物欲的诱惑,唆使、引诱甚至要挟夫君去以权谋私。“有钱能使鬼推磨”、“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你不替自己想想还不为我和孩子想想”等成了“贪内助”调教丈夫的“主题词”。在这股枕边风的“熏陶”下,一些官员伸出了自己的黑手。

  李友灿“要挟组织式”的新贪官理念,在某种意义上已成了要挟组织获得利益或进行政治斗争的“武器”,其突出特点是欲壑难填。这样的贪官只要有了第一次,就等于找到了一条射线的起点,会一直长驱直入,直至其丑行暴露在阳光之下。李友灿的名言“你让我弄两提包白纸我不知道咋弄,让我弄两提包钱那可容易”不就能充分证明这一点吗?(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