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多少钱能使你的道德底线失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6:01 云网

  在经历改革大潮的洗礼,取得世人瞩目的改革成果的同时,我们的民族却也出现了一些道德滑坡现象,诸如跑官要官、贪赃枉法、造假工程、公款吃喝、见死不救、抄袭剽窃等等。道德底线频频被突破,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如果不引起高度警觉和重视,可能威胁到社会稳定与和谐。(4月28日市场报)

  物质生活水平跨越了“小康线”,跨越了“富裕线”,道德底线却每况愈下,这种

现象确实发人深省。道德底线之所以称为“底线”,既指这是一个最低限度,也意味着这是不可再逾越一步的“红线”。但可怕的是,这个底线这几年似乎已“下不保底”,在不断地打开下跌空间。道德底线被频频突破,已构成对我们社会公序良俗的严峻挑战。

  医生拿了红包就要把手术做好;学校多收了钱就要把教育抓好;官员“大吃不大喝,收礼不受贿,喜新不厌旧”;“一夜情”实现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我活也让别人活”;乃至“是好男人就请用安全套”的号召也成了中国“好男人”的标准,不管与谁发生性关系,只要戴上安全套,就是“好男人”……这些本是畸形的社会现象,现在在很多人眼中却已经成了可以接受的“道德底线”。当鲜廉寡耻终于不再引起大惊小怪而只剩下见怪不怪,从当初的“过街老鼠”而招摇过市,这个人们的道德观像温水中的青蛙被慢慢煮熟的过程,恰也正是画出了道德底线不断跌落的轨迹。

  道德底线不是道德标准,可叹的是今天有不少不愿堕落的人也只是以道德底线自律而不是追求道德标准。然而有道是“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倘若取法乎“底”,是否真能得“底”,恐怕也变数太多。有一个故事耐人寻味。有甲、乙、丙三个规模不等的店铺商人,甲商人在3万元诱惑前丢弃了道德底线,乙商人在5万元诱惑前丢弃了道德底线,丙商人在30万元诱惑前丢弃了道德底线。三个商人都有自己的道德底线,然而又先后突破了各自的道德底线。这个故事告诫我们,要是道德底线只是量的不同而没有质的区别,那么所谓坚守也是脆弱的。如果将这个故事作为样本,我们不妨自我作一个自测:要是自己的道德底线不是无价,那么多少钱能使底线失守?如果说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不解决好迟早总会发作的问题,那么我们就会备感确立“八荣八耻”荣辱观是多么迫切,多么必要。 (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