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孝子故事]好媳妇婆家娘家来回跑周身病痛顾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6:21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瑶报道:“一边是痴呆多年的88岁母亲,一边是接连骨折的95岁婆婆,我每天两头来回奔波,睡觉时间还不到两三个小时。”64岁的林阿姨平静地叙述着,她的头发有些灰白,老花镜掩盖不住双眼的疲倦。

  婆家娘家两地跑

  去年1月份,林阿姨的婆婆在家里不小心摔倒导致胸椎骨折,卧病在床动弹不得。由于丈夫是独子,家务的重担全落在林阿姨身上。她每天早上六点多就得起床做饭,然后给婆婆换尿布、洗便盆、刷牙洗脸喂早饭,然后去买菜,接孙子放学回家。而在另一头,林阿姨的母亲患有神经系统疾病,大小便失禁。娘家人多在外地,家里人少照顾不过来,林阿姨每天都得抽空过去帮忙。虽然只有两三个小时,但见到母亲心里才踏实,一离开心里就很牵挂,生怕母亲又出什么事。

  照顾长辈没怨言

  繁忙的家务让林阿姨“忙得精神有点恍惚”,自己的健康根本无暇顾及。这两年来,她有过骑车摔折腰骨的经历,也曾在自家阳台摔折了手腕骨。本来三两天就得去医院换药的,却总是腾不出时间,有时一周才换一次,中药也经常忘记吃。腰部缠着纱带干活不利索,林阿姨就干脆不上药了,却留下了后遗症。再加上颈椎骨质增生和手腕的旧伤时而发作,就特别难受。就算是想治疗自己的脑萎缩,买来治疗仪都没有时间用。当婆婆再次摔折股骨后,睡觉就更不安稳,有时候隔几分钟就喊一次林阿姨。婆婆一叫,林阿姨就着急,老把自己的伤给忘了,手用力撑起身子,手腕就疼痛难忍。“左手手腕敷了药,用纱带固定了挂在脖子上,右手掺着婆婆大小便时,老是担心自己力气不够,婆婆会摔倒。”

  林阿姨回忆说,有一天晚上8点多她到母亲家,只见大小便失禁的母亲正坐在地板上,用手抓了大便往自己身上涂抹。林阿姨赶紧把母亲搀扶到椅子上,然后给她擦洗身子更换衣服。这时丈夫打电话告知婆婆在床上大便,裤子和床都弄脏了,要她赶紧回家。林阿姨一路催促人力三轮车夫尽量骑快点。谁知道路况比较颠簸,腰部的旧伤复发了,腹部也疼痛起来。林阿姨的膝盖长期患有骨质疏松症,家又住在八楼,这样来回一折腾,就快要虚脱了,回到家一直忙到12点多。

  儿女尽孝份内事

  55岁退休后,林阿姨就加入老年大学,几年来她读完了所有课程,之后又参加英语培训。自从婆婆摔伤后,林阿姨就再也没有时间学习了。而学会与家人相处,更是一本读不完的书。与婆婆相处了三四十年,林阿姨慢慢了解了婆婆的性情脾气,婆婆比较挑食,生病后有时会大声说话、随意骂人,林阿姨总是顺着婆婆的意思。林阿姨说,“婆婆是病了,但她神智还很清楚,有时候吃完晚饭我要赶去探望母亲,她会怜惜地对我说,两个老人都要你来照顾,真是辛苦你了。这时我就会感觉特别欣慰。”

  林阿姨对家庭的付出,全家人都看在眼里,也很自觉替她分担家务,听说她买菜回来,会专门从8楼跑下去帮忙提上来。采访林阿姨的时候她再三推辞,“人要学会感恩,我做的都是儿女应该做的平常事。从自己出生、学走路学说话、到读书工作成家,这一路都是母亲陪伴走过来的,耗费了她多少心血。如今母亲年迈需要儿女照顾,儿女怎么可以撒手不管?”(奖励报料人陈女士灿灵药店现金券150元)

  (责任编辑:蔡英、郑宇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