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府机关,乐园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8:00 光明网
倪洋军

  在目前的中国,能到政府机关上班是每个工薪阶层梦寐以求的愿望,在政府机关工作,除了可以享受高薪待遇外,工作清闲安逸也是一大重要因素,有本事的说不定还能做个有权有势的官员。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政府机关就是人间“乐园”。

  1、何谓上班?上班是什么含义呢?简单地说,上班=来了。常听领导批评某人说,你昨天怎么没有上班,也就是说他昨天没有在办公室里看到你,如果你在办公室里也就行了

,至于你在办公室里干什么,你有能力还是没有能力,是在聊天还是在打网络游戏,都不关键。所以说在政府机关上班,你只要往办公室里一坐,或者故意在领导的眼皮子下面走一趟,那就代表你已经上班了,只要你按时来,按时走,你就是一名合格的工作人员,当然没有人会那样做的,在政府机关,迟到早退是正常的事,不迟到早退那才让人纳闷,就会被人怀疑是“别有用心”。

  2、何谓工作?工作是什么含义呢?简单地说,工作=应付。现在的政府机关,一个普遍的现象是等事做,等上级的指示。如果上级没有指示,那他们就坐在办公室里按兵不动,自己主动出击办什么事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但是,一到什么“活动”或“高潮”来临时,机关干部也都能“主动”下“基层”,搞搞调研,搞搞走访,搞搞谈心,搞搞总结。而“活动”或“高潮”过后,又是每天正襟危坐地坐在办公室里,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一台电脑,那个认真,那个专心,谁见了都得竖大拇指。对上级安排的工作谁也不敢不做,但做有做的技巧,有时是因为能力不够做不好只有应付;有时是因为自己的思想作怪致使事情做不成只有应付;有时是因为“心有余而力不足”被迫疲于应付;有时是因为工作根本搞不出什么名堂而不得不应付。就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教育活动”,应付的方法也很奏效。学习对象们争相从书上抄袭心得体会,有本事的从互联网直接下载,然后打印出来,几分钟一篇心得体会就出来了,领导同志更不用身体力行,由办公室主任或秘书全包,就连学习笔记都可以代写,实在不行,找几个“枪手”也能完成了事。

  3、何为政绩?政绩是什么含义呢?简单地说,政绩=工程。在不少机关干部的思想中,谈“政绩”就是谈“工程”。你搞的“工程”越多,你的成绩就越突出,你的政绩就越显赫,你就越容易被领导看重,你就越容易提拔重用。而为了搞工程,不惜人力,不惜物力,不惜重金;为了搞工程,是大会接着小会,小会连着大会;为了搞工程,是有机构,有计划,有布置,有督查,有样板,有观摩,有总结,有表彰。轰轰烈烈搞了一个又一个工程,不管留下什么,不管老百姓怎么看、怎么说,主抓工程的领导都能扶摇直上,平步青云。正因为有这样的氛围,有这样的土壤,从机关走出来的干部都敢讲“大话”,敢做“大事”,敢犯“大罪”。如此一来,“乐园”也就能变成“地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