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少吃野生动物仅仅是因为怕传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8:00 光明网
郭振栋

  4月19日《海南日报》报道,4月18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美国野生救援协会发布了《2005年全国食用野生动物状况调查》。调查显示,与1999年相比,去年我国公众食用野生动物的比例下降了40.3%,80%以上的公众知道野生动物是许多疾病的传染源,并因此减少甚至停止食用野生动物。

  面对这一调查结果,我忽然有一种哭笑不得的感觉。80%以上的公众“减少甚至停止

食用野生动物”,其原因竟然仅仅是“知道野生动物是许多疾病的传染源”。按此逻辑思维逆向推理,如果野生动物不是许多疾病的传染源,那我们是否就可以张开饕餮大口,大吃特吃?众多的野生动物现在居然要靠自身的疾病来维系自己的生存,挽救自己的生命,这真是一种残酷的幽默。

  当然,从某种意义上讲,担心传染疾病而少吃或不吃野生动物也是一种进步,毕竟在客观上可以起到保护野生动物的作用,调查中显示的7年下降了40.3%的比例就是很好的明证。但“怕传染病而少吃或不吃野生动物”的结论明确的告诉我们,这一比例的下降仅仅是我们人类出于自身保护、“不敢吃”的结果,而不是真正出于保护野生动物、“不去吃”的结果。换而言之,也就是说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在某种程度上实际是我们人类保护自身的“副产品”。这暴露出我们在野生动物保护上是多么的肤浅、狭隘和自私。

  我们并不否认宣扬野生动物能传播多少种疾病在减少使用野生动物方面的效果,相对于以前的滥食野生动物而言,这也是一个不小的提高,但由于惧怕染病而“嘴下留情”,只能取得一种短暂的、有限的成效。要真正摒弃滥食野生动物的恶习、实现对野生动物的良好保护,我们必须在更高的意识水平上审视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从追求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高度做好这项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