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上海咖啡师缺口过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8: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刘羊旸)记者30日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获悉,目前,仅北京、上海两个城市,咖啡师的市场缺口就超过1万人。

  咖啡师是劳动保障部日前发布的第六批新职业之一,是指从事咖啡调配、制作和服务等工作的人员。

  据劳动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17世纪威尼斯在世界上开办第一家咖啡馆起,咖啡业就迅速蔓延到欧洲及世界各地,咖啡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咖啡业也逐渐在我国蓬勃发展起来。

  目前国内几乎所有涉外旅游指定的星级宾馆、饭店都设有咖啡的专营场所,很多大中城市都相继开启咖啡酒吧一条街,大多甲级写字楼、大型商场等都专为咖啡开辟场地。在国内许多大中城市咖啡专营场所数量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咖啡业的发展潜力巨大。

  以上海为例,目前共有咖啡馆1000多家,年消费额达20多亿元。但在北京举行的2005年中国咖啡师大赛上,北京名副其实的咖啡师还不到10人。仅这两个城市,目前咖啡师的市场缺口就超过1万人。

  咖啡师从事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对咖啡豆进行基本鉴别,根据咖啡豆的特性拼配出不同口味的咖啡;使用咖啡设备、咖啡器具制作咖啡;为顾客提供咖啡服务;传播咖啡文化。

  这位负责人说,咖啡师这一职业有着很大发展空间,对其进行规范,对于促进就业,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有着一定的意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