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园艺博览会7年后再度来到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8:3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4月30日电 世界园艺博览会7年后再度来到中国

  新华社记者王军张舵

  3500多个品种组成的世界最大的玫瑰花园终于在30日揭开了神秘的面纱,2006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晴朗的蓝天下开园。这个世界园艺界的“奥林匹克”盛会继7年前光顾昆明

后再度来到中国。

  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法贝尔在上午的开园仪式上表示,中国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努力令世人钦佩。这是世园会在短短几年中第二次光顾中国的原因。

  他说,“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中国在发展园艺业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中国人民在保护自然环境方面也已变得越来越专业化、越来越讲究效率”。

  几天来持续阴雨的沈阳终于放晴,街道、社区、公园、广场沉浸在数千万盆鲜花组成的花海中,城市中到处弥漫着或浓或淡的花香。

  沈阳世博园面积2.46平方公里,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世博园”。园内有980多种树木,7000余种花卉。其中,荟萃全球3500多个品种、面积10000平方米的玫瑰园是世界上最大的玫瑰园;象征“兴旺”“和谐”的125米高百合塔是中国最大的雕塑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的综合馆是中国最大的室内花卉陈列馆。

  “我们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本届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主题。从4月30日到10月31日,23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展园将在这里迎接约1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世界园艺博览会是世界各国园林园艺精品、奇花异草的大联展。首届世界园艺博览会于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行,150多年来,它的主办地多为欧美地区。

  “1999年,中国西南地区的昆明成为第一个承办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中国城市,那里富有西南地区特色的植物景观让参观者兴奋不已。”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的园艺学专家陈俊愉教授说:“此次世园会选址沈阳,使这里特有的北温带、冬季寒冷植物得到了展示的机会。”

  2005年,沈阳这个中国昔日著名的重工业基地的空气良好天数达到了319天。最近,沈阳市政府向市民承诺,要把这个城市打造成为花卉之都。去年,沈阳已被国家林业部评定为“国家森林城市”。

  “作为世界园艺的母国,中国在园艺科技、物种保护等方面也在为世界做着应有的贡献。”陈俊愉教授说。

  据悉,中国目前的果树、蔬菜种子保存收藏技术领先世界,中国的优良品种的推广技术也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经验。中国农业部官员近日表示,未来5年,中国将致力于建立健全国家公共植物保护机构,以保护国家的植物安全。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园艺产业已经成为一项发展迅猛的新兴产业。近20年间,中国花卉种植面积增长了27倍。(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