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乌纱帽交给群众才能有效整治吏制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0:04 红网

  今年,山西省各级党委将分批集中换届,4月29日山西省纪检委规定,对行贿买官者,一律先免去职务,再按规定处理。(新华网4月30日)笔者读了这则报道,没有感到丝毫的振奋,更多的是担忧,靠这一纸规定,能杜绝或减少干部选拔任用上的不正之风吗?会不会成了麦田里的草人,只起一个吓唬吓唬人的作用?

  吏制腐败是所有腐败的源头。不知从何时起,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成了风气,成了最

难治理的腐败,成了老百姓和广大党员干部最痛恨的腐败毒瘤。而今,山西要趁换届之时对其“动刀子”了,只要是一个有正义感的中国人都应为之高兴,但是,效果又会如何呢,恐怕也是说说而已。先看这则报道。 “对于在换届中‘跑官要官’者,省纪检委表示,不仅不能提拔重用,还将严肃批评并记录在案,情节严重的要进行组织处理。对封官许愿或者为‘跑官要官’的人说情、打招呼的,要严肃批评,造成用人失误的,要追究责任。对受贿卖官的,要依纪依法严惩。对行贿买官者,一律先免去职务,再按规定处理。”这些话说的都对,但又等于没说,因为这些话老百姓听得多了,山西以前说过,别的地方也说过。清除吏制腐败,不能光有决心和要求,而没有具体、有效的措施。

  吏制腐败之所以难以治理,并形成愈演愈烈的态势,其原因就是整个操作过程都在暗箱中进行,是别人很难知道的。没有一个人买了官或卖了官会大声嚷嚷,说我那官是花多少钱买下的,或某某的官是我多少钱卖给他的。如果真有,肯定是被别人咬出来的。比如山西最大的贪官、前省委副书记侯伍杰,就是被比他小一些的贪官、前临汾市公安局长邵建伟咬出来的,而邵建伟的落马,又是黑社会性质的头目被判了死刑后为了保命,也因为花了钱没有得到保护,而心生怨恨将邵建伟咬出来的。但是,这样清除贪官的几率太小了,我们总不能依靠腐败分子咬腐败分子达到整治吏制腐败的目的。

  吏制腐败的毒瘤之难以清除,除了它的极端隐蔽性让人无从下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的民主集中制在好多地方已形同需设,“一把手”想提谁就提谁,“一把手”就是一个单位和一个地区的“皇帝”,“一把手”的话就是圣旨,就是“金口玉言”,这已经成官场的潜规则了。试想,在这种机制下,能保证培养、选拔、使用干部的质量吗?假若真的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至少能增加跑官买官者的机会成本,减少卖官鬻爵者的发财机率。

  把乌纱帽交给人民群众,并时刻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才是整治吏制腐败最好最有效的办法,能把所有群众都买通的人这个世界上恐怕还没有。至于怎么做,就不是笔者这一介草民能想到和做到的了。政治清明,不仅仅靠党委的决心,纪委的规定,更得靠人民群众的参与。这是至关重要的。至于山西纪委出台的这个规定,也不无用处,至少,让那些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者心有余悸,行事办事得掂量着点。只是,仅靠这个规定保证这次大范围集中换届杜绝和大大减少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现象,恐怕作用不大。

稿源:红网 作者:张晋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