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乡四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0:24 重庆晚报

  在家乡的一年四季中,我最喜欢四月,因为,四月是茂盛的春天,缤纷绚丽、多姿多彩。

  喜欢四月的生命萌动。与城市春天的粗枝大叶相比,乡下的春天来得温情而细腻。刚从正月的喜庆走过来的乡亲,虽然风和水还冷得刺骨,但当他们掐着指头将立春和雨水两个节气掰在手心里,就知道春在泥土里向他们招手对他们微笑了。他们扛起锄头,来到地里

,眯细着眼捧一块泥土在手里一搓,酥软的泥土告诉他们,该开锄了。仿佛在乡亲锄头的起落之间,泥土里酣眠一冬的种子的嫩芽便开始你追我赶地拱挤出来。这些翠绿的小生命是春的使者,它们伸懒腰打呵欠的声音,唤醒了田间地头的小草,唤醒了沉睡枝头的花朵,田里清澈的水开始鲜活得浑浊,院落里的狗叫,也开始随孩子们的欢笑有了撒欢的味道,乡村春的序幕,就此拉开了。

  喜欢四月的鸟语花香。家乡多竹,每一户住家周围,都有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林。竹林是鸟们练习歌唱的好地方。早春的清晨还有些冷,偎在家乡老屋的雕花木床上听竹林里的鸟儿高高低低清脆地浅唱,实在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若是在有温暖阳光的日子,中午,可端一条小凳,坐在屋檐下,看鸟们从竹林里果树上下到晒坝边觅食散步。家乡的鸟很多,麻雀喜鹊翠鸟长脚鸟,多数都叫不上名。饿了一冬的鸟,胆子都大得出奇,不避生人。若是觅到食吃饱了,就大模大样在坝子里散步。在所有的鸟里面,长脚鸟散步的样子是最优雅的,它目不斜视,一步一摇,颇像一个资深模特,观赏起来有趣得很。

  看鸟的时候,院里的花正在次第开放,花骨朵们被和柔的春风胳肢得忍俊不禁的声音,一不小心就听得见。先是樱桃花,风还没有多少暖和的意思,它就迫不及待地露出脸来在枝头上笑弯了腰;接着是李花,连花苞都来不及让人看它打,就简单直接地开出一片细碎的白来;桃花倒是稳重,李花都快谢了,它才千呼万唤始出来,而且还要在脸上晕那么一抹蛊惑人心的绯红;田野里,油菜花、野菊花也不谦让,闹喧喧挤攘攘开成了一片黄色的花的海洋。从远处望去,红的桃花,白的李花,黄的油菜花,如一团团云彩簇在村子上空,点染在院落周围,中午,农家做饭的炊烟升起来,好一幅乡村早春午炊图!

  喜欢四月的蛙鼓鸣唱。四月,是播种的季节,当雨水逐渐变得绵密,就到了撒播谷种的时候。赶着牛翻耕田地的乡亲,惊醒了蛰伏一冬的蛙们。它们是土地的主人。它们用清越的蛙声欢迎客人的光临,然后从泥土里跳出来,围着犁耙欢快地舞蹈。四月的蛙们是出色的舞蹈家,它们用优美的舞姿为犁地的乡亲驱赶寂寞。四月的蛙们也是出色的歌唱家,它们用清亮悦耳的歌声伴劳作一天的疲惫的乡亲入眠。我喜欢四月夜晚的蛙声,我喜欢四月的夜晚躺在母亲的怀里听着蛙声进入梦乡。有着蛙鼓鸣唱的四月的夜晚深得令人沉醉,仿佛是一夜之间,那萦绕梦乡的蛙声就穿越了二十多年的时空,一梦醒来,我就成了一位年过而立的城里人,我的家乡,也因乡亲们蜂拥到城里打工,以及越来越多的工厂占据耕地,蛙声便慢慢稀少了。

  我在这个四月的城市夜晚被梦中蛙声惊醒,写下这些文字,注定将成为对美好的家乡四月的永远怀想。

  唐凌逸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