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成市民看牙病有误区(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0:47 重庆晚报

  

九成市民看牙病有误区(图文)

  口腔专家全神贯注义诊

  义诊500人发现,龋齿、牙周炎、牙髓炎成为困扰市民三大口腔疾病

  “我牙痛吃什么药管用?”、“是不是咀嚼硬物可以锻炼牙齿?”重医附属口腔医院的医生们在在金汤街社区刚坐定,就被前来参加口腔疾病义诊的群众围个水泄不通。

  三大口腔疾病扰市民

  “我牙根痛起来要命,弄得整个左半边脸都疼。”昨上午10时30分,在苦苦排了近一个小时队后,从石桥铺赶来的袁婆婆终于挂上了号。来不及坐在凳子上,袁婆婆就向医生诉苦:几个月前,左下颌的牙突然疼起来。此后只要一吃冷食或咀嚼硬物,牙齿就痛得不得了。无奈,她一天到晚只能喝稀饭。

  在为500名患者问诊后,重医附属口腔医院黄姣医生发现,三大口腔疾病困扰市民:龋齿、牙周炎、牙髓炎。“这些病都是因为口腔卫生不好,导致细菌孳生引起的。”

  看牙病存在四大误区

  “我对牙齿已经很呵护了,可还是拔了三颗,真是百思不得其解。”庆铃汽车公司退休职工饶先生捂着牙向医生求解。饶说,自己每天刷三遍牙,在吃东西时也格外注意,酸的甜的都不敢乱吃。谁知这样照顾牙齿,还是有三颗牙齿“下岗”。“是不是要吃点硬东西来锻炼牙齿呢?”

  黄医生检查后发现,原来饶先生患有慢性牙周炎,而且口腔内遍布牙结石。“正是牙周炎让牙齿松动才脱落的。”

  在整个义诊活动中,黄医生发现有九成市民对看牙病存在误区:一是以为牙痛只要吃药就行;二是牙齿不好,就要用硬物咀嚼锻炼;三是嫌治牙花钱太贵;四是烂牙齿能保就保。

  专家支招让你牙口好

  “治一次牙可能花费有点高,但这是一辈子受用。健康和金钱孰重孰轻,市民应该有个正确的权衡。”黄医生说,不要牙痛就吃药,而应主动就医;牙齿松动不要轻易咬硬物“锻炼”,这样只能加快牙齿损坏;对于烂牙齿,该拔的就拔,该保的就保,不要想当然地处理。

  黄医生支招:一是每半年或一年定期到口腔门诊做一个牙结石清除,因为牙结石就是钙化了的细菌,清除后可以给口腔提供一个清爽的环境,避免细菌孳生;二是定期到医院做口腔疾病检查,及早预防一些疾病的发生;三是牙痛时不要随便用药,以免掩盖了真正的病情;四是不要轻易听信广告中某些牙膏止血、止痛的宣传,而要学会科学护理牙齿。

  记者陈亮张水红李心成/文毕克勤/图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