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有条件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知名文化产业集团——访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龙新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5:1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河南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再一次赢得全国瞩目。4月26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和文化产业发展迈出了新的一步。

  4月27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前来我省考察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并参加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挂牌仪式的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龙新民,他表示:“河南新闻出版行业的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河南完全有条件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文化产业

集团。”

  “要带着对河南的感情,走进河南、了解河南、宣传河南”

  记者:龙署长,这是您上任不久就到地方调研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和文化产业发展,同时也是您第一次到河南来,请问河南给您留下的印象是什么?

  龙新民:我第一次踏上河南的土地,看到了一个欣欣向荣、充满生机活力的河南,一个古老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河南。在考察了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省出版集团、河南博物院、河南图书大厦后,我还感到,河南不仅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经济大省,而且还是文化大省和新闻出版大省。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是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之一,工作做得非常出色;河南出版集团的改革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河南悠久的历史,丰富灿烂的文化遗址,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的百家姓中,有78个姓氏发源于河南。所以,我们一定要带着对河南深厚的感情走进河南、了解河南,进而学习宣传河南。

  “因地制宜推进改革,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文化产业集团”

  记者:作为新闻出版大省,河南新闻出版行业在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应该如何着力?

  龙新民:首先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这一重要文件,学习贯彻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的精神,使新闻出版从业人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改革的方向、改革的信心不动摇。二是要从实际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改革不是一种模式,而是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论采取哪种模式,最终要看是否有利于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是否有效调动新闻出版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是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形成了富有效率的新闻出版生产和服务的微观运行机制,增强了新闻出版事业和产业单位的活力。

  近几年来,河南新闻出版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做得很出色。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实现了集团宣传业务和经营业务两分开,希望今后要继续努力,做好新闻主业,做强经营业务。

  河南地处中原,承东启西,连南贯北,加上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未来河南的新闻出版产业不仅会在全省做大做强,而且完全具备条件打造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文化企业集团。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

  记者:当前,新闻出版业正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出版体制改革工作应注意哪些问题?

  龙新民:中国是新闻出版大国,但还不是新闻出版强国。我们的新闻出版业在国际上的地位与我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的地位还很不相称。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定不移、积极稳妥地深化改革。改革是新闻出版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深化出版体制改革,首先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新闻出版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战线的一个重要领域,承担着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任务。因此,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新闻出版工作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新闻出版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

  深化改革,还要求国有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必须成为我国新闻出版物市场的主导力量和战略投资者,参与市场竞争。在改革中,要把增强新闻出版业微观主体的运行活力作为中心环节来抓。对于公益性新闻出版单位,要积极推进内部人事、收入分配机制的改革,调动编辑记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对于转为企业的新闻出版单位,要切实贯彻“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壮大实力”的方针,增强企业活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②6

  □本报记者陈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