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美三国“联盟”反美 华盛顿坐卧不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5:1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拉美三国“联盟”反美 华盛顿坐卧不宁
古巴、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领导人29日齐聚古巴首都哈瓦那,签署了三国间的经济一体化协议。这份普通的经济协议却使美国政府高度紧张,因为这三位领导人正是美国在拉美地区的三颗“眼中钉”,一个令华盛顿坐卧不安的强大“反美联盟”已在美国后院形成。

  实力强大叫板美国

  古巴和委内瑞拉在一年前签署合作协议,发起了“玻利瓦尔美洲”倡议,呼吁拉美国家抛开美国倡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建立一个横跨整个拉美的自由贸易区,终结美国在拉美地区的经济垄断地位。

  根据协议,古巴向委内瑞拉派遣了大批医生和教师,委内瑞拉则向缺乏能源的古巴提供石油,帮助遭受美国制裁的古巴顺利度过了能源危机。

  玻利维亚加入这一协议后,将分别从委内瑞拉和古巴获得低价石油和高水平医疗人员及教师的帮助,并且为玻利维亚产品出口到这两个拉美国家铺平了道路。

  “我们三国首次联手,今后总有一天所有拉美国家都会来这里和我们签署协议。”卡斯特罗说。

  美国智囊机构“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专家加里·赫夫鲍尔说,“玻利瓦尔美洲”倡议的矛头直指美国,意在抵消美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

  赫夫鲍里说,古巴一直是美国在拉美的“眼中钉”。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分别是拉美地区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天然气生产国,在能源危机随时可能来临的时代,拥有了丰富的能源就拥有了和美国对抗的最大资本。

  后院起火忧心忡忡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将拉美视为“后院”,如今在自己的“后院”出现了强大的“反美联盟”无疑令其感到坐卧不安。

  “三国联盟”对美国最大的冲击是其一手推动的美洲自由贸易区。美国一直希望能建立一个囊括整个美洲地区的自由贸易区,将整个美洲纳入美国的经济版图。目前已经有9个拉美国家和美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

  但是,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遭到了古巴和委内瑞拉提出的“玻利瓦尔美洲”倡议的强力挑战。玻利维亚加入“玻利瓦尔美洲”再次证明了“反美联盟”的威力。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已经表示,如果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委玻两国就将退出安地斯共同体。

  美国保守派智囊机构列克星敦研究所负责人菲尔·彼得斯说,美国在拉美地区的地位正岌岌可危,除了上述三国的公然叫板,巴西和阿根廷这样的地区大国也根本不买美国的账。对美国来说,试图控制整个拉美地区已经成为黄粱美梦。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4月29日,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中)、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左)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出席会议。新华/法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