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黄蓝”描画一方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5:25 今日早报

  宁波鄞州

  “红黄蓝”描画一方平安

  □通讯员 金立操 本报记者 胡丹

  早报讯 手绘的村落住宅图、红黄蓝三色标注的入住人口信息……宁波市鄞州区公安分局用一张“外来人口电子地图”,将原本最复杂的外来人口管理工作,变得便捷而直接。警方只要进入这张电子地图,精确到房的人口信息立刻跃入眼帘。谁是“清白之身”,谁有犯罪可能,一目了然。

  记者在鄞州高桥派出所见到一张“电子地图”。高桥派出所管辖范围内的出租房有7204间,外来人口流动量很大。如何管理外来人口,与维护当地治安密切相关。

  高桥派出所指导员李静告诉记者,他们想到了制作“电子地图”。首先是沉下去“摸”清情况,要求“房不漏床、床不漏人”。然后手工绘制住宅分布图。再根据人口信息,分成蓝、黄、红三类。蓝色表示有正当职业的外来人口,黄色表示曾有犯罪前科或有犯罪可能的外来人口,红色则是已有犯罪事实的外来人员。

  同时,这张地图能“实时更新”。民警、协管和村里的治安人员,每天都要进行新的信息核实和更新。藕缆桥村常住人口1000人,外来人口却有8000人,分布在600多户出租房中。负责核实信息的徐才德告诉记者,自己原是村支书,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核实和更新信息。

  “我们两个人,每天可查实20-30户,平均一个月可查上一圈。”徐才德称,一旦查出有变化,他们会以最快的速度报告到信息中心,进行网上更新。

  “有了这个‘电子地图’,加上民警日常工作,这里的治安得到明显改善。”高桥镇今年1-4月的刑事案件发案率,仅为去年同期的4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