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公交公司“抢路” 乘客遭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6:1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上午9时许,新都区电子路上,桂湖公交车与新都东方公交车“狭路相逢”,堵成一团。经了解,发生矛盾的原因是两公司部分线路重合,引发运营纠纷。

  事后,新都区有关部门在随后召开的协调会上作出决定:暂停引发争议的线路运营

,追究肇事者责任。

  公交车“打架”

  乘客遭殃

  对峙从昨日上午8时30分开始。新都区桂湖公交公司驾驶员黄健驾驶公交车驶出车站,前往斑竹园。过大件路,上电子路,前面就是邮电大厦。就在这时,前面出现一辆东方公司的公交车。回头一看,背后又一辆对方公司的公交车,前后夹攻中,黄健只好就地熄火。桂湖公交公司司机卢孝华驾驶的公交车也遭遇了同样的情况,车上一名乘客还闪了腰。

  电子路瘫痪持续了3个小时10分钟。在有关部门的强力干预下,东方公司和桂湖公司都开走了自己的车,道路终于恢复了平静。

  据当地居民称,事后一问,大家才知道堵车的原因是两个公司争线路。东方公司认为桂湖公司以跑乡村客运为名新开了931A线,覆盖了自己仅有的城区线路,桂湖公司认为他们仅仅是过境,双方争执不下。29日下午在电子路上的“对峙”场面一直持续到当天下午6时。

  据居民们介绍,从前日开始的堵车事件都选择在上班高峰期时间开始,下班高峰期结束。约7个小时的时间内,经电子路的8路车、931全部停运。城区老百姓开车都要绕过电子路。要到三医院、青龙、斑竹园一线上班的乘客或步行、或打车。打车到斑竹园的至少要花30元以上。

  “神仙打架,百姓遭殃。”当地居民这样评价。

  新开线路暂停运营

  两公司各有说法

  昨日下午3时许,新都区交通局召集东方公交公司和桂湖公交公司开会。东方公司和桂湖公司你来我往,各诉委屈。新都区交通局和运管所负责人表态:暂停931A线运营,等条件成熟后再恢复。追究肇事者责任。

  新都东方公交总经理助理王红霞称,此前,桂湖公司有一条931线(现在的931B线),该线路覆盖了自己公司开行7年多的3路、8路公交线路80%。导致直接冲突的931A线又将剩余的部分覆盖,对方说是跑乡村公路交通,城区仅仅是过路,但他们在城区上下客,票价也完全一样。

  她介绍,东方公司是1998年新都政府为发展城市交通引进成都市公交总公司与当地特困运输企业联合成立的股份制公司,而桂湖公司是当地交通部门下属的多家运输企业改制而成,一直按照公路客运交通运营,当地交通部门要收取相关的费用,所以,当地运输管理部门在线路审批上对他们十分照顾。东方公司要求扩展线路的报道在当地运管部门就卡住了。

  新都区桂湖公交副总经理魏绍全说,他们将严格按照交通主管部门的要求办,叫停运就停运。至于造成的损失,他们将按照相关程序报告。他承认桂湖公司是原来的运输企业改制而成,当地政府在政策上有所照顾。但在线路审批上并没有得到多大的照顾。

  他介绍,东方公交公司属于政策性亏损企业,不需要交纳运管费、养路费等。而桂湖公司则必须承担公路客运公司的一切费用,一年支付养路费等就有200多万元。他承认,公交运输这一部分交通部门有优惠,但成本也比对方高。要平等可以,先把他们的费用免掉,大家在一个起跑线上竞争。

  市交委:

  正在思考管理方式问题

  “我们没有偏向谁。作为管理部门,我们是从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总控市场的发展和资源的分配。否则就会出现混乱的局面。”新都区交通运输管理所主管客运的副所长袁国川这样说。他坚持认为此次风波不代表公交客运市场的混乱。原因是有些公司仅仅从自身的利益看待所有的问题。

  他否认东方公司没有从交通部门审批到线路的说法,原因是该公司6路、7路都得到了延长。

  成都市交委李处长表示,条件不对等,利用各有便利争夺市场是他们已经了解的问题。在大公交发展十分迅速的今天,原来的分配模式和管理方式是否能跟上现在的发展速度,他们也正在思考和探索。

  针对公交武斗闹剧,四川大学教授张小元表示:“在此巨大的市场前,双方剑拔弩张的原因一目了然。与其说是争夺一个线路权,还不如说是面对城市大公交概念下,对巨大市场争夺的预演。”但制定游戏规则本身考验的是管理部门的水平。

  本报记者 龙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