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足了热闹,更看出了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6:34 杭州日报

  动漫展很热闹,来自全世界的卡通人物———机器猫、奥特曼、蜡笔小新等等在杭州来了个大聚会;中国动漫80年间陪伴一代代中国人走过童年、少年、青年时代的中国卡通形象———孙悟空、黑猫警长、葫芦兄弟、三个懒和尚……来自国内外的动漫名家———黄玉郎、赖有贤、中田和幸、姚非拉、郭竞雄……这是动漫们的节日,然而动漫展上除了这些热闹的场景,还有很多可以让动漫迷看看门道,长长见识的内容。

  最新动漫制作技术

  一个可以放在桌子上的简单摄影棚,两个黏土木偶,一台数码DV,一台电脑和一个合成软件,只要拥有这些,你就可以制作自己的动画影片,效果就像美国的动漫大片一样。这套号称全球最优秀的定格动画和电影仿真预演系统和电影制作软件叫高端逐格数字拍摄系统。

  记者在A馆展区看到许多动漫迷饶有兴趣地围住这套系统的现场演示区,一边自己动手亲身感受制作的过程,一边听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当动漫迷们听说前不久美国出品的动漫大片《僵尸新娘》就是用类似这套系统制作出来的时候,特别兴奋,有的缠住工作人员要求深入讲解,有的已经在打听这套系统的价格。

  该展区的工作人员梁鼎告诉记者,之所以把这套系统摆到展区里现场演示,主要是考虑到这套系统目前在国内还比较新,即便是一些专业人士都不一定很了解,动漫展提供了一个让国内动漫界人士了解这项最新技术的机会。

  红军长征时的漫画

  中国动漫产业起步较晚,但中国的动漫萌?却可以追溯到相当久远的年代。在A馆展区,记者见到了上海市藏协连环画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文标带来的个人二十多年的动漫收藏。这里面宝贝可不少,有1928年的上海漫画杂志,有绘于1931年到1948年中国最早的卡通连环画,有清代、明代、民国时期的漫画展示,有刊登于1946年报纸上的漫画,有1930年至1937年红军长征时期的漫画集等等。

  张文标说自己因为从小喜欢连环画,后来就迷上了收藏连环画,“二十多年来,一边收藏,一边经营,球越滚越大,藏品也越来越多。”但张文标说自己还没有搞过个人收藏展,这次到杭州参加国际动漫节是第一次系统展示自己的收藏。

  悠久的中国漫画历史,珍贵的收藏,吸引了众多的动漫爱好者,他们一边观赏,一边发出啧啧赞叹,还时不时地请教一下张文标,动漫迷张美芝说她还是第一次知道原来中国有这么悠久的动漫史,“长了不少见识。”

  现场动手画动漫

  《蜡笔小新》很多动漫迷都看过,但在动漫展馆里,就不仅仅是看《蜡笔小新》动画片这么简单了,在《蜡笔小新》展区,记者发现,除了电视屏幕里播放的《蜡笔小新》动画片外,墙上还贴了许多已经用蜡笔画好的《蜡笔小新》作品,旁边还署了名字。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吸引动漫迷,同时提高小朋友动脑动手的能力,他们特意设置了这样一个环节:让小朋友先看《蜡笔小新》片段,然后现场用蜡笔把自己最喜欢的场景画出来,小朋友们画好的作品将被贴到展区的墙上,画得好,还会派发小纪念品。

  这个环节吸引了相当多小朋友的兴趣,他们在家长的陪同下,一笔一画边看边认真地画着,家长们也很喜欢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表示通过这种办法,能让小朋友们在玩的同时得到不少锻炼。

  互动体验人气旺

  在昨天的展馆内,互动体验的展位特别热闹。在A馆的一个展区,小舞台上出现了《天降小子》的卡通人在跳舞,孙小悟、辟辟猪一个个从《西游记》里“衍生”出来的卡通人物,在现场小观众们的簇拥下翩翩起舞。在B馆,天畅科技的《大唐风云》、海之童的《童年》、杭州创网的《大富翁》、香港馆的电玩等吸引了众多的网游和电玩玩家在此打得不亦乐乎。而智慧动漫展台的“掷飞镖”,聚星堂的“现场PK大擂台”,中南卡通的现场游戏,以及D馆里北京电视台的“淘气堡乐园”,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互动节目及主持人签名派发礼品等活动吸引了无数的小朋友。

  (记者董沛文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