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现从跟踪模仿向自主创新的战略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6:5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来自科技部的信息表明,作为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领域的重要国家科技计划,“十五”863计划实施从跟踪模仿向自主创新的战略转移,结果令人兴奋,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成果。与前十五年相比,“十五”期间获得的专利数几乎是前十五年总和的三倍。共获得专利授权6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3500项,制定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1800多项。

  “十五”期间,中央财政共安排863计划专项经费150亿元,比前十五年有了大幅的增长,同时也有力带动了部门、地方和企业的投入,自筹及配套经费达到约300亿元。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面对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加快在高技术领域设置专利和技术标准壁垒的严峻现实,“十五”863计划提出了高技术发展从注重跟踪模仿到加强自主创新的战略转移。在创新的方式上,并重考虑单项技术的研究开发和重大产品、工程的集成创新,在课题组织实施中强化了创新导向,要求在课题申报阶段就对专利等情况进行查新,在课题立项过程中进一步明确知识产权的目标和相关协议等。据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五”863计划取得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在前沿技术方面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占据了制高点。研制成功曙光4000A高性能计算机,实现峰值速度每秒11.2万亿次,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能制造和应用十万亿次级商用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人类功能基因组、水稻基因组等研究继续处于国际前列,完成了10%的国际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计划任务,数据质量世界第一,建立了迄今国际上规模最大的人类肝脏蛋白质组数据库及单克隆抗体库,率先在国际上独立完成籼稻9311全基因组测序和粳稻第4号染色体精确测序,构建了世界上唯一完整的家蚕28对染色体的近等位标记系统。

  二是形成了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提供了重要支撑。在能源方面,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活性超细纳米煤直接液化催化剂,具有较强的性价比和市场竞争力。在资源环境方面,突破了一批渤海大油田勘探开发的技术难题;太湖水体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示范取得重大进展。

  三是突破了一批产业核心技术,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传统产业的升级。以龙芯、众志等为代表的高性能通用CPU技术的研发,实现了国产高性能64位通用CPU芯片从无到有的突破,面向信息家电、网络通信和信息安全领域的系列ASIC芯片等IC设计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具有自主内核的银河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已推出第一个正式版本,初步改变了我国信息产业“空芯”的历史。

  四是开发了一批新品种和新药,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做出重要贡献。超级稻育种理论、技术及农作物杂种优势利用技术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先后育成超级优质杂交水稻品种221个,其中“中浙优1号”亩产达818.88公斤,培育出世界上第一个杂交大豆“杂交豆1号”,一系列农业重大新品种的问世和推广,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发挥了巨大作用。一大批创新疫苗和药物进入临床和被批准上市,为战胜SARS、禽流感疫情,缓解艾滋病、肝炎等重大传染病的威胁作出了重要贡献。

  五是培养和凝聚了一批高技术创新人才与团队,造就了一批战略科学家,为我国高技术研究开发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十五”期间,参加863计划课题研究的科技人员达到约5万人/年,许多海外学者、归国留学人员也加入到863计划推动高技术研究发展的大旗下。863计划还造就了一批既具有深厚专业造诣、又能把握高技术发展方向的战略科学家,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中青年专家,他们以宽广的视野和尽责的态度在863计划的战略咨询、过程管理和监督等工作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据统计,“十五”期间,在863计划领域专家委员会和主题专家组中,共有21位专家当选为院士,从专家起聘年龄的构成看,45岁以下的青年专家占5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