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农民工到管道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7: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从农民工到管道专家

  图为仇通亮在和义路万豪酒店建筑工地预埋套管。(记者 胡建华 摄) 本报记者 汤碧琴

  在刚刚公布的我市获得200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名单中,首次出现了一个进城务

工人员的名字,他就是荣获“宁波市首席工人”、“宁波城市十佳建设者”称号的宁波建工集团设备安装公司管道安装班班长仇通亮。20年的挥汗如雨,20年的奋发进取,使这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成长为一名顶呱呱的管道专家。他同千千万万的进城务工人员一道奋战在工地,默默地为宁波的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令人信服的“土专家”

  仇通亮出生在宁海偏远山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里,初中未毕业就开始打工。1986年他来到市设备安装公司时才满17岁。

  尽管刚进单位时,仇通亮每天只是抬抬管子,敲敲榔头,给师傅当个下手,但这挡不住他求知的欲望。白天,他把管道安装的部位熟记在心;晚上,他拿着手电筒对着图纸在工地现场反复察看。功夫不负有心人,仇通亮不仅很快掌握了管道安装的基本功,而且凭着他的实干苦干精神很快在农民工中脱颖而出,两年后就当上了管道安装班班长,开始独立担当大中型项目的管道安装工程。20岁那年,他带着班组到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空调机厂安装锅炉管道。这对于只搞过民用工程而从未接触过工业项目安装工程的仇通亮来说无疑是一大难题。仇通亮又使出了其独有的“绝招”:晚上偷偷地到邻厂的锅炉房去实地察看,再依样画葫芦地到空调机厂安装管道。结果,他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连公司的高级工程师都对他刮目相看。

  20年过去了,当年的农家小伙已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对管道安装技术相当精通的“全能师傅”。工地上的工程技术人员,不论年龄大小都尊称他“阿亮师傅”。他带着队伍每开进一个工地,总要拿起施工图纸细细琢磨,本着对业主高度负责的精神,从实用和合理的角度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并且总能被设计单位采纳,博得了甲方单位的高度赞赏。工地上遇到了什么技术难题,只要找到他,总能迎刃而解。“有困难,找阿亮。”在设备安装公司干部职工的心目中,仇通亮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全能型人才,一位管道安装的“土专家”。

  宁波高专、栎社机场、国际大厦、电业大厦、邮电大厦、新闻文化中心、万里学院、国际会展中心、北仑行政中心、绍兴造纸厂、牡牛造纸厂、宁波VB化工工程……20年来,宁波的很多高楼大厦都留下了他的足迹。20年来,他带出的徒弟一茬又一茬,培养出了五六十名技术骨干,但他仍然只是一名成天与给排水管、暖通管、消防管打交道的管道班长。对此,他毫无怨言,并且乐此不疲。

  富有创意的“流水作业法”

  别看仇通亮文化不高,但凭着一股子勤奋好学的精神和丰富的实践操作能力,他顺利地获得了高级管道工的职业资格证书。而且,他还善于开动脑筋,进行技术创新,成了管道安装的“土专家”。

  2001年4月,眼看着设备安装公司承接的雅戈尔商务中心马上就要进入初验阶段,留给大楼消防喷淋管道的安装只有一星期左右的时间。为此,公司立马从其他工地调集人马,仇通亮班组也火速进场。如果按照传统的施工方法,每人各把一段,且所有的工序事无巨细都要各自负责的话,不仅场地太小,摆不开庞大的施工队伍,而且要拖延工期,没有20天时间根本拿不下来。仇通亮脑子一转,富有创意地提出了“管道安装流水作业法”。他对班员的分工进行细化,由“每人各把一段”变成“每人各做一道工序”的流水作业,实行工厂化的半成品生产后,再到现场统一安装,形成了一条巧妙的“施工链”。结果,3.2万平方米办公大楼的喷淋管道只用了8天时间就快速安装完毕,创下了宁波安装史上的新纪录。目前,仇通亮的“流水作业法”已在各项目工地全面推广。

  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不断填补管道安装工艺的空白。仇通亮一发而不可收。2002年,仇通亮的班组又承担起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的管道安装任务。工程采用从国外进口的新材料,即HPPE虹吸雨水管,不仅似橡皮管那么柔软,还必须深埋在20余米高的混凝土柱、梁内。这对于长期习惯于安装外露铸铁管的管道工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于是,仇通亮的“土办法”又开始管用。经过多次试验,他提出了“管内灌沙,分段安装,事后通沙”的安装工艺,从而有效地防范了混凝土浇捣时可能带来的管子破裂或压扁变形,完全适合于这种新型管道的安装施工,得到了专家们的充分肯定。2004年9月,在雅戈尔国际展销中心圆形消防管的改造工程中,仇通亮又提出了“钢板锚桩机械弯管法”。仅此一项,就为公司节约大型液压弯管加工费用20万元。

  痴心不改的“管道情结”

  别看现在仇通亮身体不错,但几年前却是个“老病号”。可能是因为劳累过度等原因,7年前,他在栎社机场工地施工时,因肝炎急性发作住进了医院。自此,他的病每年都会复发。尤其是2000年6月,他在绍兴负责造纸厂管道安装工程时,旧病偏偏又犯了。医生让他住院,但他放不下工地上的事,只得配了一大包药带在身边。在那段日子里,他总是早上赶到工地,把工人们的活儿安排停当;接着,他又急急忙忙地乘车到医院里打吊针;然后再到工地上班。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工期倒是没耽误,但却把仇通亮累得不轻。在患病的几年时间里,仇通亮多次住院,但为了工作,他总是稍有好转,就急急忙忙地来到工地。他说,管道就像建筑的血管,只有管道畅通了,建筑才有了生命力。为此,他看重这份工作,也热爱这份工作,几天不到工地,心里就会发慌。

  别人上午8时上班,他6时多就来到了作业现场,无论严冬酷暑,工地上出现的第一个身影总是他。晚上下班回家,已是万家灯火。按理说职工星期天可以休息,但他一年忙到头,把星期天、节假日几乎都取消了。20年如一日,这是仇通亮多年不变的时间表。老丈人住院开刀,父亲身患重病,但他顾不上前去探望,只得让妻子代劳了;女儿想去动物园,他总是“五一”推到“十一”,至今也未能让女儿圆上这小小的心愿。但是有一件事却让他忘不了,这就是带女儿去看他自己曾经奋战过的大厦与厂房,并且要自豪地对女儿说上一句:爸爸曾为此洒下过汗水和心血。一句话道出了这位朴实无华的农民工那痴心不改的“管道情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