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穗景松利比里亚维和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7: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陈穗景松利比里亚维和归来

  图为部队战友给陈穗送上鲜花。 宁波日报讯(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刘佳)昨天下午,解放军113医院大门口,人们翘首企盼维和勇士归来。下午4时15分,一辆面包车驶入,一身黝黑的皮肤,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着迷彩服,脚蹬军警靴的陈穗一下车就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在利比里亚维和270多个日夜后,陈穗终于踏上了宁波这块生养他的土地。昨天,他

的妻儿特地从北仑赶来,与113医院的官兵们共同见证了这一特殊时刻。

  去年8月,41岁的陈穗以出色的表现和流利的英语过关斩将,作为中国维和医疗小分队的一员,远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战后的利比里亚满目疮痍,弹痕累累、铁锈斑斑的汽车残骸横七竖八地倒在草丛中,低矮破烂的茅草棚散落在荒坡野岭上。陈穗被分在位于绥德鲁第四战区司令部附近的中国二级医院。绥德鲁虽然是个省会城市,却远远不如国内的一个乡镇。

  在利比里亚,陈穗面临重重困难:饮食只有牛奶、洋葱、牛肉羊肉,鲜有蔬菜,在绵长的雨季里,难得穿上干衣服;生活枯燥,除了倒垃圾、拉水外,平时活动范围只有一个足球场大;还不时有冷枪袭来。面临更大的挑战还是疾病,那里的疟疾就像感冒一样常见,艾滋病感染率也十分高。陈穗每天在门诊和病房间穿梭,用自己良好的医疗服务,展示着一名中国军医的风范。作为一名内科医生,他参与了当地某钻石矿区霍乱流行的应急抢救,及时控制疫情;深入非洲丛林的一个小村庄义诊;去年教师节去当地的中学为师生做免费体检……这些真诚的奉献和爱心,赢得了众多黑人朋友的友谊和尊重,利比里亚的媒体为此做了报道。“当地黑人看到黄皮肤的中国军人,总会竖起大拇指;孩子们看到我们,总要说上几句简单的中国话。”陈穗昨天自豪地说。

  在维和的270多天里,他体重整整轻了6公斤,晒就了一身黑亮的皮肤。“维和的270多天,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此刻,联合国“维和二级勋章”在他的胸前闪闪发光。

  又讯(胡向华 杨胜辉)昨天,鄞州籍战士、驻甬73805部队二级士官景松也从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完成任务回到宁波。这是他第二次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且第二次被联合国授予“维和二级勋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