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天明能否担起中国电影的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7:30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4月30日电(记者刘喜梅)29日,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吴天明出任董事长。

  吴天明把此次“出山”称之为“圆梦”。

  “从梦开始的地方到圆梦的地方,直线距离不到400米,我却整整跑了46年。”吴天

明说。

  吴天明所说“梦开始的地方”指的是西安电影制片厂(改制后称西部电影集团)。46年前,他考上西影演员训练班时,家里绝望地认为出了个“戏子”。就是这位令家人伤心的“戏子”,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率领着“影坛西北军”,制作了《人生》《老井》《红高粱》等优秀影片,带领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曲江为我们这些热爱电影、想做好电影的人提供了一个平台,我决定和他们合作的时候,心里很清楚前面的道路会很艰难,但我会坚定地走下去。”接受采访时,吴天明这样表白。

  谢晋、徐克、关锦鹏、周晓文、黄建新等数十位影视界名人到场支持吴天明以及新生的曲江影视。

  “吴导在我们心目中的位置毋庸多言,很多人推掉了其他安排来到西安,不仅是对吴导的尊重和对西安曾经为中国电影作出成绩的认可,也是对于中国电影重现辉煌的期盼。”第五代导演黄建新告诉记者。

  注册资金5000万元,拥有风险投资4亿元的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能否与吴天明一道,担起中国电影人的重托?政府主管部门保持了审慎态度。

  曲江影视5年投入10个亿,拍摄60余部影视作品,这个计划令有关部门“感到震惊”。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制片处处长周建东说,“我们鼓励影视企业有梦想,也愿意为企业实现梦想服务好,但最终还要看落实的情况。如果能够落实到位的话,这样的资金投入规模在全国影视企业中是排在前列的。”

  对于外界比较关心的资金投入问题,曲江文化产业总策划者、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段先念表示,曲江影视在国内率先将风险投资机制引入影视行业,可以以影视同盟的方式与国内外影视公司建立战略联盟关系,为影视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目前已有43家企业加盟。

  “目前的影视制作中民营和社会资本占75%以上,只要符合电影发展方向都可以进行尝试。但从电影长远发展角度看,资金只是一方面,还应该加强通晓各类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