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烟台:辩证看增降 催生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7:4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烟台讯“不要简单地看数字的增与减、升与降。增不一定是喜,降不一定是忧。”4月20日,烟台市举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分析第一季度经济形势,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焉荣竹以此打开话题,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运用辩证法催生新突破。

  高点定位,纵横对比。第一季度,烟台经济实现开门红。GDP同比增长1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1%,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9.1%,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是

,成就究竟怎么评判?市委、市政府对照“三个目标、三个坐标”: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东提出的“三个走在前面”,省委、省政府给烟台提出的“三明显两高于一跨越”和“东部突破烟台”,烟台市确定的“赶超发展”的目标;与全省其他16市、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省委省政府为烟台确定的学赶目标无锡市对比,既比眼前,又比后劲。

  剖析自我,进行三看。拆开看:全市外贸出口一季度增长45.1%,高于全省、全国水平。但如果把开发区这一块拿出来,全市增幅仅为21%,比全省平均水平还低1个百分点。浪潮LG、鸿富泰、利奥橡胶和矢崎线束4家企业就拉动全市增长22.6个百分点。展开看:第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回落60.2个百分点,通过展开评估,认清了集中投资理性回归的科学性,解除了一场虚惊。放开看:区域竞争更加激烈,周边城市开局迅猛,烟台丝毫不能松懈。

  察势明理,摆正关系。一是快与好的关系,好中求快,以快促好。又快又好,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咬定又快又好,是烟台唯一的选择。二是近与远的关系,远期并不遥远,近期时不我待。全市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柱产业。三是增与降的关系,经济增长和节能降耗相互促进。全市重点抓好结构调整、科技进步与创新、发展循环经济三个环节,确保增得上、降得下。四是点与面的关系。市政府把11项重点工作、6个重大项目细化为50多项具体任务,分解到各市、各部门;每个市、部门、行业都要围绕“十一五”目标打造亮点,攻克难点,确保开局年季季、月月都有新突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