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鉴撰修观念上的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7:5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徐定宝

  所谓年鉴,往往在形式与内容上具备方志的特质,而在社会功能上又颇有补史的作用。年鉴既能为日后纂修方志与国史提供翔实而可靠的材料,又可将其视为详尽的年度化了的地方或部门的历史,因此,年鉴的现实价值与长远意义不可低估。最近,由象山县方志编纂委员会组织、方志办钱永兴主编、方志出版社出版的首部《象山年鉴》已经面世,它反映

着2005年度象山人民在各个领域内所取得的骄人业绩,真实地记录着他们在这一年中走过的道路与留下的脚步声。如果说,象山的第一部年鉴全面而完整地记载着象山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科技、风俗等情状而与一般的志书有着共同的特征,那么我们在翻阅这部逾80万言的鸿篇巨制时,也会明显地体味其与众不同的编纂个性,并在领略这种独特的个性品位时,觉触到渗透于年鉴之中的在撰修上的诸多观念创新。

  首先,作为一部县域年鉴,自然在入选内容上必须坚持一定的原则,尤其要注重入选内容的史存价值。一般而言,年度内发生的有可能长期流传的事迹肯定属于入选之列,应该说《象山年鉴》在这方面把握得很好。而出人意料的是在《象山年鉴》中还取选了不少在县域内转瞬即逝的事件,这些内容未必算得上能永久流传,然在这个年度之前或之后均难再现,因而也就有了史存价值而予以入选,这不能不说是《象山年鉴》编纂者独具慧眼之处。

  其次,由于年鉴须反映县域的总体面貌,因而一方面要求记载全县经济、文教、科技、社会等范围内的大事件、大人物,另一方面也需保存民间、俚俗的小事情、小人物。综观不少县域方志,对于前者或后者均以褒奖为主,这也是包括年鉴在内的方志与史书不一的地方(史书有褒有贬)。而在《象山年鉴》内,却出现不少“中性”的且颇具研究价值的小资料,如每天的气候与温度,人的出生及死亡等记录。这些看似烦杂琐碎的数字,却很可能成为今后某些研究领域的重要资料。

  另外,《象山年鉴》在查阅方面突破了传统的套路,不但设计了有利于查检与阅读的中英文目录检索与关键词检索,而且还引入新闻“导语”的观念。打开年鉴的头几项,出现在读者眼前的是“图像象山”与“数字象山”,犹如报纸新闻的一个“导语”,给人眼前一亮,耳目为之一新,如是编排显得更符合读者阅读的习惯与规律,从而既不落往昔方志、年鉴编纂的窠臼,又能为读者在短时间内捕捉象山形象提供了较佳的方式。

  还有,《象山年鉴》在体例编排上开创了一条新途径,创立了年鉴内难觅的“图说”之体。读者可以从“风景图说”中获得史存内容与审美愉悦良好结合的视觉效果。同时,在年鉴内又独具一格地开辟了“便民资料库”,其中存储的为民信息竟达20余万字。这些实用的便民资料无疑为普通市民、乡村农民,在读学生及广大外来打工者提供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有用资料与信息,在以人为本的思想指导下,迈出了编撰观念的创新步伐。

  《象山年鉴》的封面呈菊黄色,象征着浙东天台山余脉之文化;采之以柔雅的水纹纸,标志着象山的海洋文化;而书之以遒劲刚正的魏碑体,显示着年鉴的史存价值;而修志者诸多创新理念在这部厚重的大16K精美装祯的衬托下,更体现着象山人民与时俱进的审美观念与对未来社会的价值追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