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香为伴 幸福永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7:5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李志红

  小时候,因父母工作地点的流动性,我曾跟随奶奶在农村生活;不满16岁,我独自一人外出求学;随着工作、生活的变迁,我从北方来到南方甚至跨出国门、漂洋过海……人生漫漫、岁月悠悠,面对纷杂生活中诸多的得失无常、聚散离合,我都能从容应对、泰然处之———因为,无论我身处何处,都有好书为伴。

  母亲曾经告诉我,读书是人生一大乐事,能读书的人是幸福的,会读书的人是快乐的。小时候的我对这句话懵懵懂懂,是母亲用她的言行诠释了这个朴素而深刻的道理。

  30多年前,我的父母离开了城市,来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在我有限的记忆中,记得父母总是开会,而且总是很疲惫。可直到今天,对那段生活经历,我从未听母亲有过丝毫的抱怨!

  在幼时的记忆中,有一幕永远难忘。那是一个夏日的黄昏,在金色的夕阳下,母亲斜依在一棵大桐树下,手捧一本书,津津有味地读着,周围是她亲手栽种的各种花卉:金色的雏菊、粉色的月季、火红的串串红、橙黄的大理花……夕阳给母亲颀长而柔弱的身材镀上了一层金色,是那样温馨,那样超然,又是那样圣洁!如今,当我做了妈妈,问及母亲那一段生活时,母亲仍是慈祥而温和地说:我爱书,也爱花,爱生活,更爱你们;在任何情况下,与书为伴,陶冶性情,善待生活,保持平和心境,你就会觉得自己是幸福的、是快乐的!哦,原来书就是母亲能淡然而乐观地对待生活中诸多磨难的良师益友!父母亲身为清贫的中学教师,他们没有给我留下富足的物质财富,但他们钟爱好书、热爱生活的信念却使我深受熏陶,成为我生命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引领我度过生活中的坎坷……

  五年前,我的先生去国外研修,我却因一场交通意外损伤了膝关节。当医生告诉我需要做手术时,我几乎是懵了———我的孩子怎么办?我的工作怎么办?……手术的前一天,我把这一切告诉了母亲。母亲当天连夜赶来,顾不上说话,就往我手里放了一本书———一本陈旧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轻轻地抚摸着这本带着母亲心愿和祝福的书百感交集!我知道,这就是30多年前母亲曾忘情地阅读过的那本书,这就是引领母亲把灰暗岁月装扮成绚丽日子的那本书!在我手术前后身体和心理最艰难的时刻,是母亲始终陪伴在我身边,把奥斯特罗夫斯基的生活遭遇、保尔·柯察金的动人故事向我娓娓道来,伴我坚强而乐观地度过那一段最难忘的日子。

  “能读书的人是幸福的,会读书的人是快乐的”,母亲的话时常萦绕在我的耳畔。让我以感恩之心珍惜读书的机会,以平常之心体验读书的快乐,以博爱之心感悟读书的幸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