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颁奖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8:46 红网-湖南日报

  (2006年4月30日)

  张春贤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全省各条战线上辛勤劳动、努力工作的广大职工、全体劳动者和劳动模范,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我省不同时期都涌现了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劳模精神,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建立了卓越功勋。今天受到表彰的同志,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也是全省千百万劳动人民的杰出代表。

  当前,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我们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重要作用,切实畅通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护和调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建设湖南的热情和激情,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同心同德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湖南人民的富裕而奋斗。

  我们要努力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走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湖南,尤其要使热爱劳动、勤奋劳动、尊重劳动、保护劳动蔚然成风。要尊重和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尊重和保护一切为湖南建设与发展作出贡献的劳动,努力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的时代新风,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要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劳动群众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潜能。要大力开展理论学习、文化教育、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建设,引导全省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百万职工创新兴湘”和“我为节约作贡献”活动,促使广大劳动群众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真正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劳动者。

  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劳模精神。劳模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充分反映,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不竭动力。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优秀品质、高尚精神,给他们以应有的光荣和地位,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尊重劳模、关心劳模、学习劳模,使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全体党员干部和全省人民都要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学习他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学习他们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拼搏精神,学习他们知荣知耻、是非分明的崇高品格,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以百倍的激情投身建设湖南的伟大事业。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要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我们要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和劳动人民的合法权益。包括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内的广大劳动人民是改革发展成果的享受者。要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切实保障广大劳动人民的民主权利,保证他们依法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使他们都能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劳动保护机制,切实维护和实现劳动关系的和谐与稳定,依法保障各方面劳动群众的权益。要通过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利益协调机制,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同时,要积极教育和引导群众识大体、顾大局,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坚定不移地拥护党和政府推进改革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各级工会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依法履行职责,做好各项工作。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把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好、发挥好,把职工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

  同志们,湖南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加快湖南发展、加快人民富裕而不懈奋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