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麻生太郎和他的“动漫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8:49 红网-湖南日报

  沈德良

  一向以对华强硬脸孔出现的麻生太郎,前些日子突然喊出了“动漫外交”的口号,声称要通过推介包括动画片和漫画书在内的通俗文化,来赢得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民众对日本的了解,加深各国对日本的认同。

  文化交流属于国际交往的重要部分,也理应成为构建和谐世界的支撑点,其终极目标当是在承认、尊重和维护世界的多样性,相互借鉴并有效推动世界范围内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因此,随着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各国文化领域的交流便彰显得更为重要。

  但理想与现实往往存在着差距。在目前并不公正的国际政治秩序和发展并不均衡的世界经济秩序中,本应为双向流动的文化交流,却往往成为了源于发达国家的单向输出,沦落成为支撑强权政治的一种软实力。

  文化是一个民族历史的灵魂,因而文化产品属于这个民族精神世界的衍生物,不论其分属高雅还是流入通俗,都无一例外地打上本民族在价值取向、精神信仰,尤其是对历史、现实和将来的认知的烙印。日本是一个对自身那段丑陋历史缺乏真正反省,且国内主流政治思潮日趋右倾化、复活军国主义思潮盛行的国家,由这样的国家向海外输出其文化产品,其动机本身就值得人们警觉。

  这种警觉绝不是凭空想象。几个月前,日本国内出版了两本刻意丑化、侮辱中、韩等国的漫画书———《中国入门》和《嫌韩流》。前者狂妄地宣称中国的文化、思想和科学技术“毫无吸引人之处”,并且把中华民族刻画成是一个相互残杀、道德败坏的民族;而后者则认为“韩国文化中没有什么好值得骄傲的”,宣称“韩国今天的成就实际上就是日本打造出来”。在此之前,日本国内还出现了一本极力掩饰、美化军国主义对台湾长达半个世纪殖民统治的漫画书《论台湾》。这些旁人一看就能了解其政治意图的文化产品,已经成为了日本国内右翼势力否认、美化侵略历史的重要载体。要看透这些右翼作者的政治动机或许并不难,但令人深感意外的是,这类有悖历史真相和人类常理的书籍,竟然在日本会有如此高的“人气”,《中国入门》和《嫌韩流》居然连续四个月,成为日本国内的畅销书。

  如果说,麻生太郎等试图靠几部动漫作品就来忽悠周边邻国的价值取向和民族感情,就未免显得有些天真了。要想赢得邻国的信任,关键只能在反省历史问题上拿出真正的诚意。当然,既然麻生太郎想到了“动漫外交”,这也就给我们国内的相关产业提出严峻的挑战。发展我们自己的动漫产业,不仅仅是传承五千年中华文化的需要,更长远的是关乎到国家的长久战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