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假得了“旅游病”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9:01 南方日报

  长假得了“旅游病”怎么办?

  专家指出,常见于耳鼻咽喉等部位,应提前掌握应对办法

  好不容易又盼来了长达7天的黄金周,好多市民早就做好了旅游出行计划,把长假安排得满满的,决定来一个全身心的大“放假”。不过,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的专家们

也提醒市民,出门在外,玩得开心也要玩得健康,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真正玩得舒心。

  旅途常见过敏性鼻炎

  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孙彤医生介绍,仅“五一”前这一天,她接诊的患者中约有一半患过敏性鼻炎或有相关症状。

  孙医生说,过敏性鼻炎是旅途中最常见的毛病。患此病的人常会出现阵发性地打喷嚏、大量清水样鼻涕、鼻塞、鼻痒、咽喉痒、耳闷、嗅觉下降或消失、头晕或头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旅游环境中引发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非常多,像灰尘、昆虫的鳞毛、羽毛、花粉、真菌、鱼、虾,还有人们喷的香水等。

  【对策】过敏性鼻炎患者要出游的话,应尽量选择少有或没有容易引发自己患过敏性鼻炎的景点。同时,也要带上常用的药物,如果症状特别严重的,应就近就医。

  喝水少易犯急性咽喉炎

  孙彤医生介绍,长假期间在外奔波,饮食生活习惯的差异,更容易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疾病就会乘虚而入。旅行中生活条件比较辛苦,气候差异较大,过度疲劳易导致抵抗力下降。每年长假期间,急性咽喉炎的患者都很多,特别有些患者本来就有慢性咽喉炎,旅途中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容易出现咽喉干痛、咽苦、咽异物感等症状。

  【对策】这样的情况可以通过大量饮水缓解,如多饮汤、茶、果汁等,避免大声叫喊,防止受凉。如果附近没有医院,可以先适量服用止痛药或用点清热解毒的药或含片缓解咽痛。患了急性咽炎,疼痛剧烈并影响进食的话要给予抗炎处理。

  同时,为了预防急性咽喉炎等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应及时增减衣物,保暖防寒,还应注意宾馆的室内通风换气。儿童、老人和体弱多病者容易受凉,易引起旧病复发或加重疾病症状,故不宜远足。

  乘飞机引起听力下降

  今年35岁的唐女士是和家人一起搭乘飞机到广东旅游的,随着飞机的起飞,她突然感到双耳像被什么力量堵住一样,继而出现耳内胀痛。下了飞机后不但没有缓解,而且出现听力减退的现象,同时伴有头晕、耳鸣的症状。后到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检查后,被告知她是鼓膜充血,因而出现听力下降、耳朵胀痛等现象。

  据为唐女士检查的医生介绍,唐女士患上的是“航空性中耳炎”,这种病属于传导性耳聋的一种。在飞机上升或下降时,由于高度急剧改变,使人的中耳内外气压不能平衡,所以出现了中耳气压损伤,导致“航空性中耳炎”的发生。

  【对策】如果有鼻炎或咽鼓管障碍的话,最好带一点改善鼻腔和咽鼓管通气的药物,在飞机上升或下降时,可做吞咽动作,嚼口香糖就是不错的办法。通过这些动作,让外界气流进入鼓室,取得鼓膜内外气压平衡,就不会感觉难受了。

  如果不幸患上了“航空性中耳炎”,必须及时就医,如做鼓膜穿刺等以减轻耳闷胀感的症状,再结合药物治疗,几天后可以痊愈。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导致病情恶化,严重的甚至会耳聋。如患有严重的中耳炎伴有耳咽管阻塞、严重的鼻窦炎伴有鼻腔通气障碍或耳鼻喉科手术后未满两周者,就不要坐飞机出行了。

  干燥或摔跤导致鼻出血

  南方气候较为温暖湿润,北方则相对干燥、寒冷,不少广州本地居民到北方城市旅游,特别是干燥、多风沙的地区,鼻内很容易产生干燥不适,有些人因为不适就会用手指挖鼻孔,或者用力擤鼻子,往往使鼻黏膜损伤、出血不止。还有些顽皮的孩子,跑跑跳跳容易磕碰或摔跤,导致鼻出血。

  【对策】出行前最好备一些干净的棉球和药膏,以备不时之需。如果在旅途中出现了少量鼻出血,可用药棉塞住鼻腔,稍仰头,用两手食指轻轻挤压鼻翼两侧2-3分钟,就能止血了。血进入口腔要及时吐出来,不要吞进去,以免出现反射性呕吐。要是出血不止,情况严重的话,就要怀疑是不是脏器或其它损伤,必须马上送当地医院处理。

  记者张蜀梅通讯员小沈

  相关报道

  黄金周雨水多谨防受凉生病

  本报讯(记者/陈枫通讯员/黄桃园)“五一”黄金周,正是外出旅游、走亲访友的好日子。但医生提醒,市民应该减少暴饮暴食、熬夜K歌,多饮健脾去湿的老火汤。特别在黄金周后期要注意及时休息调整。

  据天气预报显示,“五一”期间我省雨水较多,所以市民出行应备好雨具,避免雨淋。一旦淋雨,应及时更换衣裤,洗个热水澡,喝些姜糖水,防止受凉生病。

  省第二中医院的吕雄主任建议,长假期间市民要掌握好营养膳食平衡,减少筵席上的“山珍海味”,增加蔬菜、瓜果、豆类等食物。另外,力戒空腹饮酒。饮酒时吃些蔬菜、醋拌凉菜以及水果,可以减轻肝脏负担,减少酒精毒害。

  老广喜欢“食疗”,近期天气湿热,中医建议市民可煲些健脾祛湿、消食下气的老火汤。例如用党参、薏米、淮山等药材,加瘦肉或鸡肉煲汤。大鱼大肉后,应及时吃些白粥、青菜降火调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