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男篮新一期集训名单出炉 姚明缺席 大郅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9:03 南方日报

  本报讯中国篮协昨日公布了备战2006年男篮世锦赛的中国男篮集训队18人名单。王治郅重新入选,姚明、巴特尔和李楠因为伤病原因不在此名单中。

  姚明因刚动手术,最乐观估计也要在6月中旬才能回国,因此不在名单之中。老将巴特尔和李楠也由于伤病原因榜上无名,但世锦赛大门依然向他们敞开。

  终于回国的王治郅于4年之后也再度入选国家队。回国20天的王治郅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全国球迷道歉,中国篮协似乎不会对其进行进一步处罚,目前还不知道八一方面的处理结果。但王治郅回国的目的就是进入国家队,所以他的入选在意料之中。

  新组建的中国男篮全队平均身高2.00米,平均年龄23岁,年龄最小的队员解立彬仅18岁,来自北京金隅队。这份名单与以往相比有较大变化,但基本在意料之中。今年CBA总决赛冠亚军得主广东宏远队和八一双鹿队均有4人入选新一届集训队,广东队的入选球员是易建联、杜锋、朱芳雨、王仕鹏,而莫科、陈可、王治郅、胡克来自八一队。

  教练组方面,前中国女篮主教练宫鲁鸣10年后再次返回男队,出任领队一职,薛云飞任副领队,主教练仍然是来自立陶宛的尤纳斯,助理教练包括伊格斯(拉脱维亚)、阿的江、闵鹿蕾。此外,东莞新世纪队的主教练张勇军再次当选国家队助理教练。

  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说,这支集训队是按照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组成的。姚、巴、李3名球员不在18人名单中的主要原因是伤病。胡加时表示,在集训的过程中,这份名单还会进行小范围调整。此外,中国篮协同时还公布了一份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30人大名单,姚明、巴特尔和李楠均榜上有名。

  主教练尤纳斯何日归队也是球迷关心的问题。他所执教的希腊奥林匹亚科斯队目前排名联赛第二。据悉,他必须在联赛结束后才能来到中国,时间大概在6月中旬。尤纳斯本人曾表示,去年亚锦赛备战的经验表明,他的迟到并不影响国家队的训练水平。

  据悉,中国男篮将在5月5日集中,随后参加在空军指挥学院进行的军训,开始为期一个多月的集训。6月底至7月底分别在意大利、法国、西班牙与欧美各队进行一系列的对抗赛。8月中旬回国参加斯坦科维奇杯洲际赛。8月19日在日本仙台开始征战男篮世锦赛;12月参加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亚运会。

  王会赟

  新闻分析

  男篮围着北京奥运转

  在公布新一期国家男篮的集训名单时,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介绍了大名单的产生原则。他说,中国篮协本着“着眼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打好今年世锦赛和亚运会任务,以中青为主,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原则”制定了这份名单。而从中国篮协公布的名单来看,无论是姚明等人的缺席还是王治郅等人的入选,这一切都是围绕着北京奥运会。

  先看大郅还能战否

  王治郅的入选应该说毫无意外。从他回国的那一刻起,王治郅就是奔着国家队而去的。而中国篮协之所以迟迟不公布这份名单,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等待王治郅解决以往遗留的问题。

  虽然胡加时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篮球是一项集体项目,王治郅的入选并不代表着中国男篮的水平有多大提高”,但是关于要求王治郅归队的呼声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就一直未断。中国男篮在雅典奥运会上平了历史第8的最佳成绩,舆论还是普遍认为,中国男篮在拥有了姚明这样世界一流的中锋后却仍未能取得突破,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姚明缺少更好的帮手,而王治郅则是姚明在内线最好的帮手。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的目标是力争进入前6名或走得更远,而王治郅的回归,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也认为,王治郅的归来可以让中国男篮有更多的选择,但是他对于王治郅的了解都是来自于后者若干年前的表现,而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打正式比赛的王治郅水平究竟是进步还是退步,这是他日后能否有机会代表国家队征战北京奥运会的关键。此次入选国家队,也是检验王治郅水平的重要一步。

  再看三将伤势如何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集训名单上缺少了姚明、李楠以及今年在CBA联赛中表现突出的巴特尔3位中国男篮的中坚力量。不过这并不算意外,这3名大将都是因为要养伤而缺席,而让3名大将有更多的时间养伤,也是为了保险起见,避免在北京奥运会前遭遇更多的伤病。

  “姚明刚做完手术,6月份能丢开双拐回国,我们也通过经纪人向他表示了慰问。”胡加时昨日表示。谁都知道姚明对于中国队的重要性,他的受伤对中国男篮备战世锦赛也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但保护这名“国宝”级人物的身体,才是最重要的任务。

  姚明能不能赶上世锦赛还很难说,但对于即将开始集训的中国队来说,姚明的缺席至少会让他们在这段时间的训练中受到一定影响。好在王治郅的归来和易建联的崛起让这种影响已经降到了最低。

  两位老将李楠和巴特尔也都有伤在身。李楠在打完CBA总决赛后,左膝关节和肘部的老伤都需要时间进行治疗。李楠在今年CBA联赛的季后赛里表现不是很好,但是作为队长的李楠仍具备很多他人无法替代的素质。而刚刚结束了膝盖手术的巴特尔,则需要在美国进行一段时间的休养。在唐正东还无法挑大梁的情况下,巴特尔仍是姚明的第一替补人选。

  为此,篮协也强调,这份集训名单都并非最终名单,日后还会根据需要进行微调。一旦姚明、李楠、巴特尔伤情好转,他们随时都可能回到国家队。

  当然,在关注3位名将的伤势时,我们也不能忽视6位首度入选国家集训队的新秀:解立彬、王勇、王磊、杨鸣、黄海贝、张松涛。这6名新秀的入选,说明了中国男篮还需要一些新鲜血液的补充。在尤纳斯执掌国家队后,进进出出的队员也不少。其中大家熟悉的张云松、胡雪峰和王博等人虽然技术都各自有特点,但却无法进入此次名单之中。看来,无论是尤纳斯还是中国篮协,都希望能考察更多年轻球员的实力。

  王会赟

  王治郅:对不起,我错了!

  “今天我再次跟大家说一声:对不起,我错了,请你们原谅我,给我一次重新开始的机会!”

  “在这里,我特别要向部队的战友们表示深深的歉意。作为一名军人,我没有遵守军队的纪律,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真诚地希望今后能通过为国家和军队赢得更多的荣誉来求得战友们的原谅。过去的不成熟,过去的以我为中心,让我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我不会再糊涂、再犹豫、再耽误下去了。”

  “我想对大家说,一个曾经的莽撞少年已经变成了一个有责任感的父亲。大郅回来了,大郅不会令你们失望,看我的实际行动吧!”

  中国男篮集训名单

  领队:宫鲁鸣

  副领队:薛云飞

  主教练:尤纳斯(立陶宛)

  教练员:阿的江、闵鹿蕾、伊格斯(拉脱维亚)、张勇军

  体能教练:法尔松、奥蒙奈特(美国)

  队员:解立彬(北京金隅);孙悦、张松涛、黄海贝(北京奥神);杨鸣(辽宁);刘炜、王勇(上海);唐正东(江苏);易建联、杜锋、朱芳雨、王仕鹏(广东);王磊(河南);龚松林(福建);莫科、陈可、王治郅、胡克(八一)。

  图:

  王治郅在中国篮协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道歉。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