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渴望更多“陈英”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9:4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眭军杰

  【金陵晚报报道】 连日来,本报天书病历的报道,引起了市民的热议。面对天书病历,患者忍了多少年,如今,终于有一个患者站出来说不。这站出来的一个并不显得孤单,背后有着一大批愤怒的患者。

  医生心安理得地在病历上书写天书,患者理所当然地看不懂病历,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继而成为默认的规则。这里面有多少值得反思的地方?医生让病人看天书,这是一种没有文字的霸王条款。逆来顺受的患者们却从来没有想过要去推翻它,直到陈英的出现。

  法援热线的铃声依然此起彼伏,更多的读者谈着自己与陈英类似的遭遇。他们支持陈英,愿意上法庭去做证,但是,大多数人还是沉默的。

  是的,不可能人人像陈英那样,为一叠写满天书的病历耗费精力去打官司。但是,你可以在看病时说不。只要你面前是看不懂的天书病历,你就有权利让医生当场把天书病历读给你听,直到你弄懂为止。你有这个权利。法律和法规都早已赋予了你这项权利。

  说出这声“不”以后,我们的社会法治进程将向前再跨一大步。我们必须感谢陈英,没有她动真格,天书病历的存在将是无期限的,我们应该必须感谢她。因为她的出现,是一种维权意识的觉醒,将促动一大批人觉醒。

  在这组天书病历报道即将结束之时,我们提出两个倡议。一个给医院,一个给患者。

  希望医生能够按照卫生部制订的规范来写病历,在病历上书写工整清晰的字。希望医生从书写病历开始,用真诚的心尊重患者。这属于医生的职业操守,而且并不是一件难事。这个倡议原本该是多余的,但面对连天书病历都无法治理的医院,我们必须发出这个响亮的倡议。

  希望患者把法律赋予自己的权利大胆用起来。当你面对那些冷漠的天书病历制造者的时候,一定不要客气,一定不要留有余地,告诉医生:我要求你尊重我,重写病历。就从这一步开始,你就可以掌握你自己的生活,拥有属于你自己的权利。

  我也相信,这种事情并不仅仅发生在医患之间,我们渴望有更多“陈英”出现。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