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们真懂"科学"吗?(戎国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9:57 东方网

  什么叫“科学”?如今你拿这个问题去问谁谁都会跟你急——你也太看不起人了,“神七”都要上天了,谁还不知道科学是什么?

  前些时候,看了一个央视“讲述”节目,发现我们的“科学观”还是值得说道说道。

  节目说的是云南有一对退休夫妇周继鸿、刘明仪,在新疆旅行途中,在火车上偶然拍到了“不名飞行物”,即UFO”。他们很兴奋,把录像送到报社。报社报道后又在当地引起了轰动。很多读者来报社看录像,会场都挤不下了。

  当地的“UFO”爱好者组织琢磨了好久,也不能确定这是不是“天外来客”。他们把录像送到了北京。北京的有关人员审看这段录像,得出结论说,刘明仪夫妇拍到的是别人的照相机镜头反射到车窗玻璃上的光斑。

  本来,刘明仪说,只要搞清楚她拍到的到底是什么,弄清楚到底有没有科研价值,就“值当”了。那么,“搞清楚”的结果就有两种可能:是或者不是。无论哪一种可能,都应该接受。可是,北京讨论的结果出来后,刘明仪怎么也不能受。她说:“在我的脑海中,科学是神圣的,特别是科学实验,很神圣。”

  刘明仪的话听起来好像不符合逻辑;就算科学很“神圣”,并不能担保你拍到的东西就一定是天外来客——但是,从情感上来说,又是可以理解的:从很“天外来客”到照相机镜头反光,两者的距离也太远了,这个结论也太煞风景了,对科学的“神圣感”是一种打击,一种“亵渎”。

  但科学毕竟不能感情用事,还得讲理性,讲实事求是;没有足够的证据,就不能硬说你拍到的景象是“天外来客”,就得承认有可能是照相机镜头的反光——这才是真正的科学态度、科学精神。因为自己心中对科学抱有“神圣感”,就不愿面对现实,不承认现实,于是,就会发生这样的悖论:因为热爱科学而违背科学精神。这个事例是很有代表性的。

  “UFO”是神秘的,探索“UFO””,确是一件能够激发无穷想象和猜测的事情。但是,当我们把目光投向宇宙深处的时候,是否还应该回过头来审视自己:当我们以科学的名义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是否真正具有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如果没有真正的科学精神,就是真的发现“天外来客”,也不一定能用科学的态度来对待它。

  所以,要正确地认识外部世界,首先要认识我们自己。实际生活中,人们往往热中于探究遥远的东西,而忘了或者说忽视了审视自己,认识自己。


作者:戎国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