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评:为劳动者正当权益较真一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9:58 东方网

  上海122万职工五一加班,这则消息让笔者联想到凯迪网络上的一张帖子,名为“莫让''黄金周''冲淡了劳动节的味儿”,文中认为现在的黄金周,成了集中度假和消费的日子,而让人们淡化了五一劳动节本身更加深远的意义所在。

  有人度假消费,有人上班加班,两相对比结果是让得不到公平休假的劳动者愤愤不平。公平休假权,不仅在于有假可休,还在于无假可休必须在岗时,劳动者如何从经济上得

到该有的法定补偿。对节假日劳动者加班的工资补偿,《劳动法》及其相关条例都有明确规定,但是现在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的情况普遍存在,因为有份工作已经不易,谁还会去绞尽脑汁不计后果的为加班工资与单位发生冲突?听说有关部门已经一再强调,各单位需在五一期间发足法定加班工资,可强调有何用,“一刀切”、“零工资”依然临危不惧,有关部门有没魄力较真一把,也像整治乱收费整治假日补课一样,来个举报曝光,突击检查?

  122万,这个数字绝对低估了劳动者的“劳动热情”。除了工商业系统的职工,交通、零售、报刊等服务性行业,节假日期间必须有人在岗,才能保证广大市民的节日出行;建筑、治安、教育等特殊行业,出于工期、社会安全保障等种种原因,也必有大批人员留守在岗。

  “五一劳动节”,是为了纪念伟大的劳动者,宣传尊重劳动者的社会意识,是为了保护劳动者权益,唤醒全社会的热爱劳动、用劳动改善生活的意识。呼吁全社会,为劳动者较真一把,为保障自己的正当权益较真一把,让劳动节真为劳动者而存在。


作者:马韵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