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旬首相5度出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0:02 红网-三湘都市报

  

八旬首相5度出山

  柯伊拉腊 据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致电祝贺吉里贾•普拉萨德•柯伊拉腊宣誓就任尼泊尔王国政府首相。

  柯伊拉腊现年84岁,已是第5次出任尼泊尔首相。他30日下午在议会发表讲话,呼吁

反政府武装尽早走向谈判桌,开始与政府和谈的进程。

  柯伊拉腊说,尼泊尔人民的意愿是实现和平与民主,在一个没有恐惧的环境中生活。他说,反政府武装已经宣布了3个月的单方面停火,在此基础上,“我呼吁反政府武装人员避免暴力,尽早开始和平谈判”。

  吉里贾•普拉萨德•柯伊拉腊出生于尼泊尔的政治世家。他们4兄弟中有3人先后出任过尼泊尔首相。

  1960年,柯伊拉腊被捕入狱,后流亡印度。1980年4月,比兰德拉国王宣布大赦后他才得以返回加德满都。

  柯伊拉腊从1976年起担任尼泊尔大会党总书记,1991年首次出任尼泊尔首相。1994年,尼泊尔大会党因为内部矛盾重重,在当年举行的选举中失利。柯伊拉腊随后辞职下台。

  4年之后,柯伊拉腊再次出任首相。此时,尼政府正面临反政府武装不断发动袭击的严峻考验。柯伊拉腊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强硬措施,但是并未能有效稳定局势。柯伊拉腊在1999年再次辞去首相职务。随着大会党在尼泊尔选举中获胜,德高望重的柯伊拉腊再次出山,先后两次出任尼泊尔首相。

  2001年6月1日,尼泊尔发生震惊世界的王室血案,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等10多名王室成员遭枪击身亡。柯伊拉腊认为难辞其咎,第三次递交了辞呈。

  2002年6月,尼泊尔大会党党代会鉴于柯伊拉腊不能控制住党内的不稳定局势,决定罢免他所担任的党主席职务。2005年2月1日,贾南德拉国王宣布解散德乌帕政府,实施全国紧急状态后,柯伊拉腊也被软禁在家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