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对交通堵塞,应急能力亟待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0:25 南方新闻网

  来信/来论

  因家住番禺,我每天坐公交车经洛溪大桥、广州大道、广州大桥到东风东路上班,一般来说,对于此路段的车流缓慢、短暂交通堵塞早已习以为常,多少有些麻木了。但即使如此,对于4月26日一平板车上30吨木板滑落造成大塞车,还是如鲠在喉。

  小小的交通意外,就会导致大塞车,足见广州交通的脆弱。但出现意外之后,现场往往只有交警在处理,因事故处理要经一定的程序(如现场勘察等),需要时间,这就使本已不顺畅的交通雪上加霜。

  首先,事故发生后,交通疏导措施不尽人意。在广州大桥北桥脚位置出了事故,但相应的交通疏导似只在北桥脚进行,而在南桥脚或更远处却未见有交通疏导措施,也没有相应的交通堵塞信息通报或预警。

  其次是应变能力不足,应急机制不健全。平板车出现意外事故是在早上6时,但一直拖到中午12时左右才恢复正常。我不禁要问:在此期间,我们难道只能被动应对而不能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予以处置?比如,帮助车主搬运木板以缩短时间。很遗憾,我没有见到此类措施。

  为提高路面的通行能力,政府有关部门应该着力改善和提升交通拥堵时的应急能力。包括派出交警处理事故;交警沿线通报交通情况,告知处理事故所需大约时间;派出交警在沿线疏导交通;在一些主要路口进行交通管制,劝说无固定行车路线的车辆(如私家车、的士等)改道,以减轻事故路段的交通压力,缩短交通堵塞的时间;更重要的是有关部门应尽快将肇事车辆拖离交通要道,以尽快恢复交通秩序;等等。

  默客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