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南高架3年内难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0:25 南方新闻网

  人民南高架3年内难拆除

  中山路到沿江路段确定拆除,东风路与中山路间高架部分继续保留

  本报讯人民路高架桥要拆除的消息日前在广州城再次引起关注。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人民南路高架桥确定拆除,但前提是康王路北延线必须完工。而该延长线工程目前

还在做前期设计,即使工程进展顺利,也要在3年以后才能投入使用。因此,人民南路高架桥近期尚不会拆除。

  据市政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人民路高架桥之所以迟迟没有进行拆除,是由于该高架桥目前还一直承担着疏解老城区交通压力的重任。根据目前的路网状况,如果拆除人民路高架,必须找到一条相应的道路来承担其转移的交通压力。根据广州目前的路网状况,能担此重任的只有康王路。

  康王路是另一条南北向交通干道,与人民路走向基本平行,在2002年建成通车,大大缓解了老城区尤其是荔湾区的交通压力。但由于流化湖的阻隔,康王路在北行至东风路时成了断头路。因此,必须改变“断头”现状,与北部主干道连通,康王路才能真正承担起南北交通干道、替代人民路高架的作用。

  据市政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康王路北延线已基本确定以下穿流花湖的隧道形式进行。但是,由于流花湖承担着广州蓄水防洪的重要作用,而且是一种重要景观,工程的具体设计还在论证中。再考虑到建设资金的到位时间,以及拆迁难度等问题,至少要3年以后才能完工。因此,人民路高架桥近期内不会拆除。

  有关负责人强调的另外一点是,目前确定拆除的是人民路高架桥的南端部分,也就是从中山路到沿江路段。这主要是考虑到该段路是广州传统商业最为集中的路段,也是社会上对人民路高架争议最多的路段,同时,出于缓解交通压力的考虑,东风路与中山路之间的人民路高架部分将继续保留。

  前世今生

  “人民路高架历史使命已完成”

  规划专家称,老城区更应强调人行及商业发展的权利

  尽管广州市不少领导都在公开场合表示过人民路高架桥一定要拆,昨日,媒体的这则旧闻重报还是引起了不少市民关注。有城建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人民路高架已经不仅仅代表一条道路,在“高架桥反人性”的反思潮流中,它已成为了城建理念和利益博弈的一个缩影。还有专家明确表示:人民路高架的使命已基本完成,是时候退出历史舞台了!

  太平盛世

  万人徒步行走纪念高架建成

  早在1981年,广州城建专家就提出了要在广州建设高架路的构思,并提出在人民路、沿江路建设高架的具体建议。在小北、大北立交建成通车后,1987年9月,人民路和六二三路高架桥建成,被称为当时国内最长的高架路。为此,广州还组织了上万市民徒步行走,一时成为广州盛事。

  人民路高架桥通车后,对于缓解老城区的交通压力,确实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在当时的观点下,这也是一项城市景观。以至于过了多年,还有媒体这样描述这段高架:“犹如玉带飘绫,长龙卷舞,贯通人民路和沿江西路两条繁华街道,既便利了交通,又为羊城增添了雄伟景色。”

  盛极转衰

  城市高架越建越多引起争议

  此后,随着城市发展,交通压力越来越大,高架桥也越修越多。现在在广州,仅内环路高架就有26.7公里,此外,还有广中路立交、小北立交、大北立交、昌岗路立交、东濠涌、南洲路立交、环城高速、沙河立交、天河立交、客村立交等,“能建高架的地方都建了高架”。面对被高架缠绕的城市,争议开始出现,并有愈演愈烈之势。

  对于高架桥的批评,主要集中在对自然景观的破坏、单调的色彩对视觉的影响,使城市空间失去独特性和可识别性。同时,对两侧居民造成严重的噪音和空气污染。而且,空间的割裂使得两侧楼价下跌,传统商业区随之没落。

  2000年,广州市人大代表视察后提出,人民南高架桥的存在使当地商铺生意惨淡,建议将之拆除。2001年5月,部分城建规划专家和本报记者一起展开过一场“反思高架桥”的讨论。有专家明确表示:如果经济发展了,广州市的高架桥应该全部拆除。其间,广州市多位领导黄华华、林树森都曾表态:时机成熟了,考虑拆除人民南高架路。

  结局初定

  历史使命完成拆除时间未定

  最近几年来,人民路高架拆除的呼声越来越高。2001年8月,经过专家论证后,人民南路高架桥一匝道和东濠涌高架黄华路匝道拆除。但是,虽然传言甚多,人民路高架桥本身却一直稳如泰山。2001年,广州市规划局在给彭菩本等政协委员的答复中称,目前还不具备拆除的条件。

  这样的争议一直持续到今年广州两会。在分组讨论时,广州市副市长甘新曾表示,拆除人民路高架对于恢复骑楼街的景观有好处,但同时称“我想至少5年内不会拆除。”

  广州市规划局前总规划师、中山大学教授袁奇峰表示,这段高架桥的使命已基本完成。

  他同时表示,在康王路北延线没有建成的情况下,倘若拆除人民南高架,对当地交通会造成一定影响,但是,更应该考虑到当地传统商业圈的复兴。2001年人民南高架一匝道拆除后,使得海珠大戏院复兴。更多的经典酒店、宾馆、商家都还在萧条中等待。而且,他还认为,“交通不能无限量的供应”,在老城区,要更强调“人行的权利、商业发展的权利”。

  芸芸众生

  记者昨日走访了人民南路一带居民和商家,不少人都表示希望能够尽快拆除高架桥。

  居民

  一群抬头看不到天的人

  受访市民认为,人民路高架是特殊年代的产物,建成后这20年来,在给附近居民带来一定方便的同时,对他们的生活、生意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人民路高架桥刚建成时,当时正在上小学的王先生经常和小伙伴跑到上面玩,因为那时还没有正式通车,而且下雨天不用打伞,可以从高架桥下一路走回家。“看见一个新鲜的庞然大物横在家门口,觉得很好玩,压根没想到后来会有这么多不便!”

  虽然王先生家与高架桥中间隔了一套房,且住在6楼,但每到夜晚时分,仍能听到轰隆的车行声。王先生称,在高架桥没建之前,附近居民就曾联名上书,反对在人民路上方建高架桥,但考虑到当时的整体交通需要,许多人还是默许并慢慢接受了这个“空中巨物”。

  现在王先生在越秀区诗书街迎虹里社区工作,办公地点与高架桥只有不到5米的距离,且位于正对高架桥的2楼。记者在其办公室看到,原先靠近高架桥的房间已被腾出,窗户及地面积满尘土,王先生及同事们被迫将桌子搬到里边办公,并在靠近高架桥的窗口处设置了两道隔离墙。

  记者沿人民路行走,高架桥上的震动直接传到地面,甚至两边的老式骑楼都有颤动。市民们感叹,他们是抬头看不到天的一群人,周围居民20年生活在噪音、尘土里,没有人理会,没有人过问,更没有人给予补偿。

  商家

  昔日繁华商圈日渐萧条

  在高架桥南端拐角处,一块老字号招牌被死死挡住,这就是已有79年历史的新亚大酒店。据了解,这是广州最老的酒店之一,曾作为省港大罢工干部培训基地。酒店老员工关女士称,以前老广州人几乎无人不知新亚大酒店,但在被高架桥横在门口、挡住招牌后,来这里的客人越来越少,许多人想来都找不到此地。市民们感叹,以往的西关商业街因高架桥的建成彻底变了味。

  记者了解到,人民南高架桥附近的广州老字号可谓数不胜数,有白宫、爱群大厦、新亚大酒店、大同酒家、幸运楼、新华酒店以及广州电影院等。南方大厦一负责人称,从改革开放到人民路高架桥建成前,人民南与上九路均是广州知名的商业圈,“车水马龙、店铺林立”。该区域内的“人人菜馆”甚至成为全国第一家24小时营业的餐厅,附近商铺经营的档次亦比较高。但自人民路高架桥建成后,该地段的空间就显得比较压抑,店铺氛围暗沉,空气流通也没那么好,该地段的商业功能日渐式微,目前不少商铺多经营低档货。

  昨日,多家老字号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路高架桥的拆除,将让附近90%的商家受益。由于交通以及城市空间的改善,西堤、人民南、上下九步行街等商圈将获得巨大的提升空间,同时也将为状元坊的升级改造提供帮助。

  专家建议

  做好拆除规划给予合理补贴

  广东省道路学会常务理事、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王端宜教授表示,不管是建设还是拆除城市高架桥,都绝不是一件小事,事关百姓利益与整体交通状况。而拆除人民路高架桥是一件比较复杂的公众项目,虽然在技术上没有太大问题,但由于其地处城市中心且“霸占”交通、商业主干道,如果不做好前期规划,势必会带来不良影响。此外,还要充分考虑到拆除时间与经济补贴两方面,切不要以政府行为为名忽略对承受损失者的补偿。

  王教授介绍,目前国外常用两种拆除管理办法,一种是租借方式,给拆除承包商限定时间,如果超时间将按天数支付费用,然后补贴给附近居民与档口;另一种是“A+B”招标模式,对拆除工程进行公开招投标,在技术方案、经济预算以及时间长短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得分最高的企业将获得拆除资格。

  采写:本报记者王海军方夷敏刘荣单小亮实习生陈淑仪

  图:

  人民南高架确定要拆除的消息对周边居民来说是一大利好。

  本报记者谭伟山实习生陈伟斌摄

  要拆除段

  制图/吴山

  图表略,详见本报。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