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末文人洪昇可能是《红楼梦》的作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0:26 新华网

  红学研究者提出,明末文人洪昇可能是《红楼梦》的作者

  新华网杭州5月1日电(记者万可)《红楼梦》的作者不是曹雪芹而是洪昇,大观园的原型是在洪昇的故乡杭州西溪,金陵十二钗的原型是“蕉园姐妹”……这一系列对传统红学颠覆性的观点出现在杭州召开的“西溪文化与《红楼梦》学术研讨会”上。

  洪昇(1645-1704),字昉思,钱塘人,中国明末清初著名戏曲家。他费十年之功,创作传奇剧本《长生殿》,描述了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他与因《桃花扇》成名的孔尚任被誉为“南洪北孔”。

  关于洪昇是否创作了《红楼梦》,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刘梦溪介绍说,红学界索隐派一直有这样的观点。他说:“洪昇的经历在杭州史志上都有记载,明代社会很开放,有《红楼梦》书中的盛况;曹雪芹虽是清代乾隆年间写成《红楼梦》,但他写的历史背景是明末清初。曹雪芹13岁前居住在南方,研究表明,洪昇与曹寅有过交往。”传统红学认为,《红楼梦》的作者是生活于18世纪的曹雪芹,以曹家任江宁织造时期的繁华生活为创作原型。也有研究者认为曹雪芹历史上并不存在,吉林省总工会主席土默热——一位热衷于红学研究的教授经过近20年的考证,做出这一解读。

  土默热的研究把《红楼梦》的创作时代从18世纪的乾隆盛世还原为17世纪的明清交替时期,把《红楼梦》的地理背景从曹家店还原为“花柳繁华”的杭州。同时,“把《红楼梦》的文学背景从文字狱森严的乾隆中叶还原为‘情教’盛行的明末清初,把书中人物的生活原型从三大织造家族还原为‘百年望族’洪家,以及创办了当时名动天下的女子诗社的‘蕉园姐妹’”。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土默热五次来到杭州西溪湿地进行实地考证。他说:“据史料记载,洪园在河渚东,是洪昇祖先洪钟的后花园,据我的考证,是怡红院的原型;而西溪山庄,又名竹窗,是潇湘馆的原型,花坞则是蘅芜院的原型。”

  对于创作《红楼梦》的初衷,土默热的分析是:“洪昇出生于1645年,正值清兵下江南、兵荒马乱。他前半生生活优裕,肥马轻裘,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中年后连续遭逢三次家难,形成了特定的双面性格,一方面接受了明末时的遗民思想,终身抱亡国之痛,另一方面产生了浓厚的‘情教’思想,作品以情为根。”

  赴日留学十年、酷爱诗词的红学爱好者金中专程赶来参会,他感慨道:“对《红楼梦》的研究自胡适以来,曹雪芹成为红楼梦的作者已经是铁案,向这一铁案挑战,可以说摈弃了学术上的禁锢,主张学术的平等和民主。红学百年来,没有一个领域没有研究到,这种争论争鸣恰恰是红学发展的不竭动力。”

  如果以王国维1905年发表《红楼梦评论》作为“红学”研究的开始,百余年来,无数红学家和红学研究者前赴后继的从不同角度对这一“百科全书”式的小说进行着自己的解读。

  著名的红学研究专家周汝昌之子周建临告诉记者:“我父亲一直认为,红学不废百家言,今日的红学研究更加期盼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一曲溪流一曲烟”,素有“副西湖”之称的杭州西溪有着1800多年的历史,与西湖、西泠并称三西,因其生态和人文环境的和谐而著称,此前不久曾荣膺“世界休闲创新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