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强调 抢抓机遇切实做好“十一五”水利工作 石秀诗 黄瑶 禄智明等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0:27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4月28日至29日,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十五”期间我省水利发展情况,对“十一五”的水利工作进行部署,并对2006年水利工作进行了安排。

  省委副书记、省长石秀诗,省委副书记黄瑶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禄智明主持会议。

  石秀诗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十五”期间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及为我省水利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石秀诗说,随着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我省对水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十一五”期间全省有500多万人面临饮水困难,400多万人饮水条件需要恢复改善,50%以上的城镇存在缺水问题。到2010年,全省工程性缺水将达到30—35亿立方米,面对这一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将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摆在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将其作为“十一五”期间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的水利工作,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战略高度审视水资源问题,立足全局谋划水利发展,坚持兴利与除害结合,开源与节流并重,防汛与抗旱并举,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石秀诗说,当前我省面临三大机遇,一是国家将加大对中小型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二是国家烟草专卖局将在“十一五”期间支持我省加强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要通过实施“烟水配套工程”,帮助我们建成旱涝保收烟地600万亩;三是国家将加快推进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在完善以公共财政为主渠道的水利投资体制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水务市场化与产业化进程,逐步建立政府主导、社会筹资、市场运作、企业开发的水务运行机制,以及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水务投融资体制。

  石秀诗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紧紧抓住这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要抓紧准备一批中小型水利设施项目,在做细做深前期工作的前提下,上报国家,积极争取支持;二是要充分认识“烟水配套工程”对加快我省水利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抓紧做好“烟水配套工程”建设的有关工作;三是水利部门要根据国家关于加快推进水利体制改革的有关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我省实际出发,转变观念,大胆创新,抓紧研究提出我省的相关改革措施,政府分项牵头、人大跟踪监督,确保抓落实。台江县老屯乡各村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进农家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党员活动日”等活动,采取“一帮一”、“二帮一”或“多帮一”办法,与困难党员群众结成帮扶对子168对,实施帮扶项目60多个,落实帮扶资金1万余元,提供致富信息180多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120多件,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两不误、两促进”。安龙县新桥镇把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及“回头看”工作与推动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还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地方经济上下功夫,通过办理一件件实事,使广大党员在服务意识、组织观念和发展思路等方面都有了新变化。

  建章立制——善始善终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

  各试点乡镇按照“坚持有效的、完善不足的、补充急需的”的思路,遵循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围绕提高党员素质,建立健全党员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钟山区大河镇采取上党课、心得交流、参观考察、座谈讨论、先进事迹报告会、远程教育等形式,创新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清镇市红枫湖镇各村党支部根据制定的《党员活动日制度》、《党员服务群众制度》、《亮党员身份制度》、《党员承诺制度》、开展党员承诺活动,以“双带致富”、“党员结对帮扶”等活动为载体,帮助部分困难群众参加农村合作医疗、指导村民学习实用技术等,提高农村党员服务意识。

  找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贵定县盘江镇各村党支部把党员分为富裕、一般、困难3个类别,推出富裕党员重点发挥“双带”作用;一般党员主要围绕如何致富开展“双学”;困难党员突出要转变观念、谋求发展,增收致富。毕节市千溪乡注重选好配强农村党支部书记,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畅通群众反映意见建议渠道,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同时加大对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力度,使农村党员不断增强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本领。

  办好事、办实事,密切党群关系,建立健全服务人民群众的长效机制。各试点乡镇认真总结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远程教育、设岗定责、“三农”服务、“党员承诺”、“结对帮扶”、“四在农家”创建工作等好经验好做法,并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清镇市红枫湖镇、遵义县虾子镇推行农村党员设岗定责承诺制度,有效发挥农村党员展示个人才能、参与村务管理、推动“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先锋模范作用。台江县老屯乡各村党支部建立党员村组干部联系群众、富裕户联系贫困户等结对帮扶制度,使党员在“农家五个一”发展工程中发挥主导作用。

  通过开展村级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乡镇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及“回头看”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广大农村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发展思路进一步理清,找准了农村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夯实基础。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