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盼人民南商圈复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0: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林晓丽)昨日本报独家报道的《中山路以南人民路高架将拆除》一文引起了很大反响,人民南商圈一时又成了讨论的热点。商业界人士纷纷表示,人民高架的拆除,给了人民南西部商圈复活的希望,加上沙面改造、滨江改造等利好消息,西部商圈期待着续写辉煌。据透露,位于该商圈的龙头南方大厦也有望再度振兴。

  西部商圈地位日渐式微

  昨日,记者走访人民南一带,发现南方大厦、状元坊、十三行、上下九、一德路等车水马龙,但却很混乱,而人民南马路两边商铺林立,但都是士多店、小食店等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要的零售业态,却见不到一家百货、大卖场或者购物中心等上档次的零售业态。

  市民陈先生一直看着这条路变化,回忆起当初的繁华不禁感慨:“上世纪80年代中期,这里是广州最繁华的地方,如果外地人到广州,一定会带他到这里的,特别要到南方大厦购物,‘不到南方大厦,不算到了广州’成了当时的口头语。”据了解,当年,沙面、长堤、南方大厦、人民路一带堪称老资格的“十里洋场”,主宰着广州商业格局。

  然而,1987年这里架起了人民路高架桥后,这一带的城市景观与商业氛围同时遭受重创,就此步入平淡。同时,随着广州市“南拓北优、东进西联”城市空间发展布局构想的实施,这一带的很多客流逐渐分迁出去,区域内一些知名老字号“南方大厦”、“大三元酒家”等经营越来越难,有的甚至难以为继而不得不关门,友谊商店进驻新中国大厦不到两年就被迫撤走……昔日繁华的商业街区日渐萎缩,商业中心的传统地位已经受到冲击和削弱。而与此同时,以1998年正式开业的天河城广场为代表的天河路商圈却迅速走向成熟、壮大。

  西部商圈期待续写辉煌

  东部商圈得天时地利傲然崛起,但西部的平静却不是永远的衰落或消亡。

  众业内人士普遍仍看好这个商圈。广州市经贸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两年,广州市政府开始重视起旧城改造,沙面改造,还有滨江改造,以及刚刚宣布的人民高架拆除,都将使该商圈的营商环境大为改善,也更显现这一带的特色建筑风格,这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同时,人民高架的拆除还将周边上下九、状元坊的客流更好地流通起来,以达到共享,这些都是商圈发展必备的客观条件。

  广州市商业网点发展规划中也提到,人民路将以人民南、上下九路口、西门口为南、中、北三大节点,通过整饰街面店铺,完善基础设施,重现人民路商业街的繁华景象。

  这些利好消息已引起了各方的极大关注。李嘉诚旗下的和黄集团近日就宣布在这一带建大型购物中心。

  动真格则必须格论证

  但人民高架的拆除等利好,只是为商圈的发展提供了客观条件,“西部商圈应该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出路。”华南商业网总裁黄华军如此强调。

  黄华军表示,随着城市的扩张,广州已形成多个商圈,商圈之间竞争也日趋激烈,要发展就要不断调整发展思路,实现错位经营才有出路。因此西部商圈应在挖掘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更突出自己的特色,以吸纳特定的顾客群。像香港的旺角、西洋菜街,够老够旧够传统,却一直人头涌涌很热闹。

  但这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对于西部商圈而言,现在它到底该怎么建,如何保持自己的商业特色,是必须思考的问题。政府部门应该明确特色化发展的具体方向,做好该商圈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以及对许多要素的重组。政府还应该为投资者提供指引,包括消费人口、商铺和商业业态等的分析。同时,一定要解决停车难等阻碍商圈发展的交通问题。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带的改造是走休闲旅游路线,因此商圈的业态也应随着调整,打造休闲购物风情区。南方大厦的高层也向记者透露:“我们期待南方大厦门口将是非常漂亮的滨江景观,还有水幕电影等,但如果南方大厦调整业态则必须严格论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