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蔡其华:“两小”防洪问题已成长江防洪薄弱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四月三十日电(徐金波周长征)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今日表示,近年来发生在该流域中小河流和中小型水库的洪涝灾害损失,约占到整个流域洪灾损失的六至八成,中小河流和中小型水库“两小”的防洪问题已成目前长江防汛安全的薄弱环节。

  蔡其华说,随着长江流域大江大河的重点河段得到治理,及大型和重要的中型病险水库完成除险加固,重要防洪工程失事造成大面积洪涝灾害的几率明显减小。但中小河流、

中小型水库普遍存在的防洪标准低、病险多问题正在凸现。

  目前,长江流域有两万余公里的支流和湖泊堤防,未按规划标准进行加高加固。中小城镇堤防的防洪标准一般仅为三至二十年一遇。长江各支流连江支堤不完善或防洪标准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大大降低了长江干堤防洪的整体效益。此外,流域四万多座中小型水库中,三分之一存在防洪标准低、工程质量差、交通和应急通讯不畅等问题,汛期一旦失事,后果不堪设想。

  二00五年汛期,尽管长江流域干流水势平稳,但部分支流仍然发生了较大洪水,直接经济损失四百二十多亿元人民币。

  据中国气象局预测研究和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预测分析,今年汛期(五至十月份),长江流域总体降雨量基本正常。但长江上游地区降雨偏多,汉江流域降雨正常偏多,应警惕可能发生的局部洪涝灾害。同时,流域幅员辽阔,支流众多,气候异常多变,降雨时空分布极为不均,有可能发生区域性大洪水。

  为做好今年的长江防汛工作,防汛部门围绕“水库安全度汛、中小河流防洪安全、山洪灾害防御、台风灾害防御”四个重点,启动了汛前检查、水情预报、洪水调度、险情抢护、灾害评估五个环节,争取最大限度地减轻洪灾损失。(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