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交会出口产品价难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0: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第99届广交会昨天落幕,本届交易会上产品出口价格如何定位成为关注“焦点”,有企业曾经感慨,以前产品讲究的是价廉物美,可是现在价格太低廉又要当心“低价倾销”了。

  昨天,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刘海泉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说,希望部分企业能将产品出口价格提高一些,更好地规避贸易风险。不过他强调,政府不会直接干预企业的产品出口定价。

  广交会上产品如何定价一直是个复杂的问题,尤其是这一年来国际上环境变化较大,比如“反倾销”的风险增多了,还有近期广受关注的利率调整等。

  全球货币政策趋于收缩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告诉记者,2006年一季度,主要经济体相继提高利率,全球货币政策趋于收缩。主要经济体提高利率一方面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防止全球经济过热。

  而另一方面这也标志着全球资金低成本时代即将结束,国际资本将出现向发达国家回流。美欧等市场对我国出口产品的需求可能受利率提高而减弱,我国出口增幅可能回落。资金向发达国家回流也可能对我国吸收外资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刘海泉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说,在新的贸易形势下,政府鼓励企业将产品出口价格提高一些,更好地规避贸易风险。不过他强调,政府不会直接干预企业的产品出口定价,而是希望行业协会组织企业更好地制定合理的价格。

  不过,据记者从本届广交会上获悉,今年参与交易的工业产品确实存在价格上调的趋势,但是,一些传统行业如服装企业的负责人也表示,服装等产品对价格更加敏感,上调价格压力不小,怕丢失国外市场。

  据记者了解,国家商务部还发布了最新的石油价格讯息,据悉,目前国际油价再次大幅攀升,连创历史新高。

  一季度石油价格大涨

  2006年一季度,国际市场一揽子石油均价比2005年全年均价高出13.9%。据国际能源署最新预测,2006年世界石油需求将增长1.7%,高于2005年增幅,将加剧国际原油市场紧张状况。

  有关专业人士表示,资源性产品大幅上涨会加大我国企业进口和生产成本,挤压企业利润,降低部分对能源资源依赖较重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减少对外贸易收益,影响对外贸易发展。

  高耗能产品出口下降

  据国家商务部统计,2006年一季度,中国对外贸易保持了快速发展的态势。进出口总额达到371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8%。

  同时,一季度的进出口结构有所改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保持较快增长,但是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进一步下降。

  据记者了解,在这些资源性产品中,煤下降16.4%,成品油下降6%。有关专业人士说,这意味着中国本身对资源性产品的需求比较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