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作文:童眼看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0:56 兰州晨报

  甘农大附中初三一班

  我的年龄早已超过了儿童的范畴,而相对于成年人来说,我还是个孩子。不同年龄段的人看待问题不同,尤其是对网络这个虚拟的空间,更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如今,越来越多的凶杀案因网友见面而起,以前听到这样的报道,总是无动于衷,

仿佛这种事情离我很遥远。然而,就在昨天,一朵生命之花黯然凋谢———女大学生惨死于网友之手。这个风平浪静的校园,顿时掀起轩然大波。许多人为死者感到深深痛惜,而更多的人将矛头直指网络。看来这个无形的杀手是万恶不赦的。

  老师说:“网络交友是个沼泽,这是血的教训。”家长说:“以后千万不可以在网上交友,后果太严重了。”我说:“网络是无辜的!”

  也许,作为一个涉世不深的青少年,我的观点是荒谬的,光是没有社会经验这一条,就可以让我哑口无言。所有长辈都能振振有词地告诫我:“你不知道这个社会有多么凶险。”并举出一大堆事实来证明。的确,现实不容质疑,然而,可悲之处在于,人们心中的现实还要黑暗一百倍。

  网络交友真是这样罪大恶极吗?且看这个例子:一位中学生苦于英语成绩不佳,幸运的是,他在上网时偶然遇到了一位英语教师,他们谈得很投机,老师教给他许多有效的学习方法,同时也了解到很多学生的想法,该生期末考评成绩突飞猛进,而该老师也获得了“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我自己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在聊天室里结识了一位学姐,各方面都十分优秀,是我的好榜样。人海茫茫,没有网络,我又如何觅得这样的好友?其实,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人们总是对坏消息分外敏感,却忽略了这些平凡的好消息,这就是网络交友给人们留下坏印象的直接原因。

  网络交友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可以倾吐心事,这下可让长辈们抓住了把柄:为什么有的人会引狼入室,就是把家庭住址、电话号码等告诉了网友,这不可否认。因此,加强上网的防范意识才是当务之急。

  当你心情不好时,可以放心选择向网友倾诉,主要优点有以下两个方面:其一,不是面对面的交谈,部分难言之隐能够一吐为快。其二,不怕舆论伤害。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把那些压在心底很难受的小秘密告诉了别人,几天后,它就成了众所周知的新闻,多么尴尬,多么困窘。可是,告诉网友就无后顾之忧,即使对方未能守口如瓶,他也不知道你的真实身份。一个没有主人公的传闻,恐怕引不起众人的兴趣。当然,需要强调的是,外泄的信息必须经过过滤,不该透露的真实资料,绝对不可以告诉网友,否则必将自食其果。只要做到这一点,还怕他从电脑屏幕里钻出来吗?至于见面,更得慎之又慎。我个人认为,最好抑制住这种好奇心,网友毕竟有别于实际生活中的心腹,两者取长补短,乃是上上策。

  说到底,这个问题在于主观,而非客观。一个头脑清醒的人,面对再大的诱惑,也能做出正确判断。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网络有利就必定有弊。残酷的事实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应当提高警惕,努力规范这个虚幻空间,而不是采用“一棍子打死”的态度,把责任全部归咎于网络。自省是必要的。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千千万万的网民联合起来,终有一天,网络能够像空气一样澄澈透明。

  我不像孩子那样幼稚,容易被表面现象所迷惑。我也不像长辈那般武断,会被丰富经历所束缚。童眼中的网络,正如同我们的生活,有备无患。学会安全上网,既不会引火上身,又能有效利用网络资源,岂不是一举两得,两全其美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