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星富人领导干部无生育特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1: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有些人说现在只奖不罚了,不是那么回事。奖励和处罚,两手都要硬。

  本报讯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近日在接受《求是》杂志采访时表示:名人、明星、私企老板以及少数领导干部并没有生育特权,“富人超生”的现象需要认真解决。以下为记者与张维庆的问答。

  问:现在不少名人、明星、私企老板及少数领导干部超生,这些人是否有特权?

  答:少数领导干部和富人、名人有没有生育的特权?答案很明确:没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是现在确实有少数领导干部、党员干部,有少数富人、名人,违反法律法规生育,他们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党纪的处理。

  问:现在农村出生人口比城市多,这会造成我国人口整体素质下降吗?

  答:有人说我国的生育政策是一种逆淘汰,其实是不对的。我认为中国农民综合素质并不低。现在农村和城市差距较大,农民贡献很大,获得较少,一些人却反过来指责农民落后、农民素质低,公道不公道?我们必须考虑一下农民群众的实际生活水平,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问:怎样看待强制婚检取消以后,带来的出生缺陷大幅增加问题?

  答:国务院已就此作了深入调查,提出了应对措施。当然,要完全恢复到过去一律强制性的做法,恐怕很难。我们要通过多种方式,让绝大多数要结婚的人参加婚检。在艾滋病高发地区,还应该采取强制的办法。

  问:有人认为,目前计划生育只奖不罚了,超生的也多了,是不是计生工作放松了?

  答:计划生育工作没有放松。但由于盲目乐观情绪存在,一些地方出现反弹。有些人说现在只奖不罚了,不是那么回事。奖励和处罚,两手都要硬。在一些地方,群众超生,就是因为有个别党员干部带头超生。管住党员干部,事情就好办。(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