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木声:加快步伐 建设便捷通畅安全交通运输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1:41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杜丽玲)市委书记林木声昨天前往市交通局、公路局调研,了解我市交通工作情况,听取加快交通发展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交通工作全局,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化交通改革,扩大对外合作,加强法制建设,不断提高交通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努力建设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交通运输体系。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威,常务副市长黄奕锋,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汕头市委会主委谢铿参加了调研活动。

  昨天上午,林木声一行实地察看了澄海外砂大桥、莲阳大桥、东里大桥3个改造项目,金鸿公路以及澄海区粤海运输服务中心、市公交总公司等处,了解我市交通重点项目建设、运输市场管理和交通改革等方面的情况及存在问题。

  在昨天下午的座谈会上,林木声听取了市交通局、公路局和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的工作汇报,对交通系统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近年来,我市交通系统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在交通建设、交通规划、运输市场管理、交通改革和运输结构调整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主要有几个突出特点,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迈出新步伐,交通规划工作取得新进展,交通运输稳步增长,路桥收费改革顺利推进,运输市场监管力度加大,交通安全生产形势较稳定。但我市交通系统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包括建设资金投入不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站场建设档次较低,服务功能较单一,交通行业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交通执法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对于下一步工作,林木声指出,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先导产业,是区域竞争的一个重要方面,下来要着重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着眼于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切实增强加快交通建设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汕头要建设成为现代化港口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生态型海滨城市。这些目标任务,既对交通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也为交通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交通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机遇,增强大局观念,迎难而上,改革创新,努力开创我市交通事业和交通设施建设的新局面。

  二是着眼于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努力加快交通建设步伐。要逐步改变单靠“铺摊子”的发展模式,把加强枢纽建设作为构建城乡一体化交通的关键措施。要把港口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进一步完善深化全市港口体系规划,控制好岸线资源,抓紧完善广澳港区的详细规划,组织完成区县港口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大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公路主枢纽站场和干线公路建设,进一步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加大城市道路整治改造力度,积极发展公共交通,促进城市公共交通公平竞争、良性发展。

  三是着眼于构建和谐交通,进一步强化管理、深化改革。要依法抓好运输市场整治,认真执行交通运输法规规章,加强协调配合,规范经营行为,整治非法运输,加强质量监督管理,在狠抓工程质量上下功夫,严格把好工程各环节的质量关。要强化交通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在建工程的安全生产监督,加大对国省干线公路、重点旅游公路和繁忙路线行车安全的治理力度,加强运输项目建设和水上安全监管,保障道路运输安全。要推进交通事业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公路建设市场、公路养护市场、公路运输市场建设,适度引入竞争机制,进一步吸纳社会资金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推进交通管理体制改革,理顺交通管理体制,协调好各方面关系。

  四是着眼于实现交通事业发展新跨越,切实加强交通工作的领导。各级党政要高度重视交通工作,谋划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落实发展措施,抓好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积极配合,对交通工作给予最大限度地支持。各级交通部门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横向沟通,争取各方面支持,努力做好服务和统筹工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要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效能,健全规章制度,狠抓执法监督和执法检查,切实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文明服务。

  (责任编辑: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