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农民到底需要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2:00 光明网
董宏达

  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17日说,当前农民需要的价廉物美、方便实用的电子产品较少,要加大农村市场开发力度,引导企业开发出30美元的手机和100美元的电脑。这将扩大农村信息消费需求,拉动信息产业发展(4月17日新华网)。

  信息产业部能替农民着想,考虑农民的经济条件,专门为农民开发手机和电脑,应该是个值得高兴的事。但是,我看了后却有占高兴不起来,为什么?总觉得不对路。

  其一,偏离农民信息消费的难题。目前农民信息消费不在习不起手机和电脑,而在于花不起手机的通讯费用和电脑的上网的费用。就目前的手机和电脑上网的收费标准,不要说农民,就是城里的一些市民,也觉得有点承受不了,然而,很少听到信息产业部对这个问题,下功夫去研究和解决。如此看来,如果信息产业部真的是体量农民信息消费需要求,我看别与其把注意力放在30美元的手机和100美元的电脑的生产上,不如降低农民打手机和上网的费用上。

  其二,难以保证农民用上指定的手机和电脑。开发30美元的手机和100美元的电脑的想法固然不错,虽然目前尚未看到其产品是个什么样,但人报道中可以分析出,这类手机仅从其价位上一定要比市场上的普通手机和电脑廉价得多,这样的手机和电脑,农民能买得起。可是,不知信息产业部想过没有,这类说是给农民生产的手机和电脑,在销售环节上能有什么办法保证能专门用在农民身上呢?如果农民之外的群众购买就不卖恐怕不可能的。

  其三,农民用美元购买此为碑机和电脑?30美元的手机和100美元的电脑,“美元”虽然是国际通用标价方式,但是用在为农民开发的手机和电脑上,有点怎么看怎么不舒服的感觉,是让农民用美元购买,还是用美元标价从数字上显得小来蒙人?不是看不志农民,让农民去搞美元与人民币换算,相考考农民?有多少农民会换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